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迁安启动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助推乡村振兴

2019-12-13 10:59:0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迁安市把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力抓手和改善农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的重要举措,直击农民反映强烈的民生痛点,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全面启动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开展农村基础现状调查工作。迁安市一改往年年底才开始谋划下一年建设项目的惯例,超前谋划、超前布局。9月23日在全市主题教育活动暨重点工作调度会上,迁安市主要领导就强调要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谋划好全市乡村振兴工作,利用2年时间,完善提升全市村庄道路硬化、绿化、亮化、美化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9月30日,这市召开农村基础现状调查活动动员部署会,对全市农村现状调查活动进行动员部署,摸家底,明底数,拉开了全面启动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序幕。12月7日这市再次组织召开农村基础设施现状调查工作推进会,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阎家店乡、杨各庄镇森罗寨村农村基础现状调查工作开展情况,听取了两个乡镇农村基础现状调查工作开展情况专题汇报,各镇乡、街道认真学习经验,取长补短,推动落实。

建设乡村振兴大数据平台。农村基础现状调查摸底数据,用于建设迁安市乡村振兴大数据平台。该平台为迁安市所有村庄的乡村振兴相关数据提供汇总、查阅、统计分析,这些数据包含全市所有村庄的人口、户数、村内绿化、道路硬化、亮化、美化、污水处理、文化设施等基础设施数据,以及2020年和2021年的计划建设清单。平台数据由各村按照统一格式填写,市乡村振兴办汇总后,由专业人员使用采集程序将数据导入后台数据库,最后通过云服务呈现。工作人员可以随时充实数据和内容,也可以自动汇总计算镇乡(街道)和全市的数据,节省了大量逐级汇总计算的时间,实现了批量入库、立即上云、随时查看。迁安市乡村振兴大数据平台,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一个实用、管用、好用的大数据平台。该平台不仅仅是数据的汇总,还将成为迁安乡村振兴指挥调度平台,发挥协调调度机制。

增加投入保障顺利实施。通过开展调查活动,利用卫星图或地形图,对每个村的基础现状、明后两年需要建设的项目点位进行标注,并用不同的颜色区分建设缓急程度,做到了一村一张图,全市一台账,运用“清单式台账”管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法科学,底数清晰,也掌握了全市村庄基础现状情况,明确建设任务,为领导决策提供了相关依据。明后两年,迁安市委、市政府计划投资10亿元,保障乡村振兴项目顺利实施,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记者齐福臣 通讯员李晓玲)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