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水质终端检测结果:唐山市市政供水水质全部合格

2019-12-13 10:45:2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水质终端检测结果:唐山市市政供水水质全部合格

今年5月起,唐山市自来水公司进一步拓展水质监测服务,在原有已满足国家检测、监测要求的基础上,启动了市区“水质监测进社区服务”。科学筛选出公司供水服务范围内均匀分布、具有代表性的居民小区,充实进管网水质监测范围,使常规监测点位达到200个,实行每月两次管网水7项指标检测分析,使公司水质监测实现了由源头到龙头的全覆盖。

半年来,检测结果怎样?唐山市管网水质情况到底如何呢?我们来细读检测结果报告。

水质监测进社区服务以来,市自来水公司严格按照国家“每月、每个取样点取样两次”的标准要求,组织检测人员每月定时到各取样点取样,并按照国家规定的项目频率和要求,对各样本进行检测。检测结果由市自来水公司水质监测中心汇总审核。

据统计,5月至12月,市自来水公司共计采取管网水样3200份,进行检测22400项次。检测结果显示,所有样本的所有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由此可以确定唐山市市政管网供水水质全部合格。

影响水质的主要指标检测结果怎样呢?我们又有哪些参考价值呢?

●重要指标结果对我们的参考价值

>>余氯

在水处理过程中,为了保证饮用水的卫生安全,必须投加消毒剂(唐山市采用次氯酸钠消毒)。并且出厂水在进入输水管网后仍然要保持一定量的消毒剂(即游离余氯),起到继续杀菌的作用,防止管网水再度生长繁殖细菌,防止二次污染,保证水质的安全性。因此自来水中会有消毒剂、漂白粉味,这是应用水生产、输配水过程中正常生产投加消毒剂所致。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出厂水的余氯的浓度范围为0.3-4mg/L,管网末梢水的余氯浓度≥0.05mg/L。唐山市管网水质检测结果为0.05-0.48mg/L,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氯味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漂白粉味,余氯在空气中会自然挥发,加热时会加速挥发,用户可放心使用;若用户要把自来水做特殊用途(如养金鱼),可以将自来水放置一段时间,余氯也会自然挥发消失。余氯指标的高低,与检测点位距离水厂的远近有直接关系。也就是说,距离水厂出厂管网较近的区域,余氯指标会偏高,而随着管网的输送,距离水厂越远的点位,余氯指标会越低。在余氯指标较高的区域,敏感人群用水的过程中会感觉到淡淡的氯味,对人体不会产生危害。

>>浊度

浊度是指水中悬浮物对光线透过时所发生的阻碍程度,浊度越小水越清。天然水的浊度是由于水中含有泥沙、粘土、细微的有机物和无机物、以及浮游生物和其他微生物等悬浮物造成的。水厂水处理工艺的目标就是去除这些悬浮物。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供水浊度限值为1NTU(NTU是浊度的单位),特殊情况(受水源水质和净水技术限值)下不超过3NTU。唐山市管网水质检测结果为0.1-0.89NTU,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在市自来水公司的多年努力下,出厂水浊度已经控制在0.3NTU以下,庆南水厂和新改造完成的净水厂一期出厂浊度最低控制在0.1NTU,优于国家指标要求,市区输送至主干管网的水质也全部合格;在居民小区终端的水质,因受到小区管网等因素影响,浊度略有升高,但也全部在国家标准范围之内。

那么,偶尔有用户反映自来水发黄,是不是用户家的水浊度超标了呢?其实,出现这种情况一般有三个原因:一是管道或者水龙头陈旧、锈蚀,里面的沉积物和铁锈随水流出;二是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没有及时清洗或防护不当受到污染,导致水质变黄和浑浊;三是输水管道新建、改造或者爆漏抢修等工程竣工后,冲洗、消毒不力,造成的短时水黄现象。

对应采取措施:第一种,请打开水龙头放水一段时间,将沉积物或铁锈排清,一般情况下短时间内水质可恢复正常。随着唐山市不断加大老旧小区管网改造,以及市自来水公司每年延伸服务进行了小区庭院管网改造,因管道老化造成的水黄现象正在逐渐减少。第二种,请定期对二次供水设施进行清洗消毒,加强二次供水设施的专业化管理。第三种,需加强管道施工管理,管道施工竣工后要进行严格的冲洗消毒,水质验收检测合格后才能供水。

>>总大肠菌群

总大肠菌群指在37℃培养24小时能发酵乳糖、产酸产气、需氧和兼性厌氧的革兰氏阴性无芽孢杆菌,是判断水质是否受到污染的重要指标之一。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规定任意100ml水样中不得检出总大肠菌群。唐山市从未检出,结果符合标准要求。

●用户朋友们可以怎样简便的判断水质呢

干净的自来水透明、无色、无异味,偶有轻微的漂白粉(氯味)是正常的现象。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采用一看、二闻、三尝的方法来简单判断自来水水质。

一看:用干净透明的玻璃杯接满一杯水,对着光线看,水中应既没有肉眼可见的悬浮颗粒物,也没有颜色。

二闻:用干净玻璃杯接满一杯自来水,用鼻子闻应没有异常的味道。如闻到轻微消毒剂的味道,属正常现象,说明自来水中有消毒剂余氯存在,可放心使用。

三尝:饮凉白开水时,应没有味道,口感无异常。当然,以上只是一些简单的生活经验检测方法,不能作为专业公司水质是否达标的判断标准。唐山市自来水公司将不断强化工艺管控,科学调配生产能力,严格执行国家标准要求,实施从源头到龙头的检测监测,确保唐山市供水水质符合106项国家标准要求。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