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曹妃甸贯彻落实“三个努力建成”

2019-12-12 11:55:46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向海图强逐梦行 ——曹妃甸贯彻落实“三个努力建成”纪实


寒冬时节,北方深水大港唐山港的曹妃甸港区船只如梭,曹妃甸自贸区政策红利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客商投资注册,曹妃甸各大产业园区招商和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随着唐山加快由内陆心态到转身向海的观念转变和“一港双城”战略的深入实施,作为“一港双城”主战场的曹妃甸区,多年来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牢固树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的理念,集全区之力抓招商、上项目,形成了全员招商、全区服务的项目建设高潮。全区干部群众以不负使命、主动作为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三个努力建成”的实践伟力和时代价值,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出色答卷。

●始终以“三个努力建成”指引航向

用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卓越成绩

201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和曹妃甸时,对唐山提出要努力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的“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2016年7月,总书记再次亲临唐山视察,充分肯定了唐山“三个努力建成”取得的成绩,提出按照“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再接再厉、不懈努力,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争取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使这座英雄城市再创辉煌。9年来,曹妃甸一直把总书记“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作为推动区域改革发展、开发开放最根本的政治引领、最强大的思想武器、最重要的行动指南。市委常委、曹妃甸区委书记孙贵石说:“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努力建成’,一直指引着曹妃甸的发展航向。这是我们的使命担当,是曹妃甸最大政治,是我们发展最大优势。”

多年来,曹妃甸区委、区政府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工作部署要求,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尤其近年来,曹妃甸区紧紧抓住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进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坚持在贯彻落实“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上当先锋、做表率,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卓越成绩。近3年来累计实施京津产业项目176个、总投资2570.5亿元,金隅冀东、映美科技等68个京津项目完工投产,曹妃甸已经成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新空间、要素转移的集中承载地、项目布局的战略首选地。

●临港现代产业加速聚集

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初具雏形

曹妃甸面朝大海、背靠三北、毗邻京津,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合作平台,是河北省打造的新的增长极和唐山市“一港双城”建设的核心承载区。自2003年3月通岛公路开工,正式拉开大开发序幕以来,曹妃甸走过了开发建设准备、吹沙造地和大外网建设、基础设施完善及产业聚集三个阶段。经过10多年的开发建设,全区累计完成投资6000多亿元,其中产业投资4000多亿元。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曹妃甸坚持走港产城融合发展之路,坚守“抓招商、上项目、促运营,增税收、聚财力、防风险”经济工作主线不动摇,将聚集产业作为核心要务,全力打造环渤海新型工业化基地。近年来,在坚持招大、招新、招强的招商热潮中,曹妃甸积极对接世界500强、央企、国企和重点民企。

近三年来,累计签约项目1167个、总投资8360.6亿元。其中35个超5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地,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充足后劲。目前,曹妃甸已有央企18家、北京市属国有骨干企业12家,世界500家企业19家。

坚持一二三产齐抓、大中小项目齐上,打造“3+5+4”现代产业体系。首钢在曹已投入1000个亿,建设1500万吨精品钢材生产基地。华润集团两台100万千瓦,也是河北省唯一两台100万千瓦的超超临界发电机组已经建成运营;以金隅冀东装备产业园为重点的千亿元装备产业园、中冶新材料产业园、与华为携手打造的数据产业园正在加速崛起,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式上线;LNG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核准开工,未来曹妃甸将形成全球最大LNG接卸枢纽。伴随今年“河北自贸区曹妃甸片区的设立,期盼已久的京唐曹动车组正式开通,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投资639亿元的炼化一体化项目生态环境部进展顺利,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取得重大进展。近三年来,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78个,总投资1640亿元,完工亿元以上项目180个,总投资886亿元。70个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曹妃甸还以创建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抓手,深入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近三年来,全区累计新增、新建市级以上创新平台21个、创业平台5个、高新技术企业55家、科技型中小企446家。今日曹妃甸临港现代产业加速聚集,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初具雏形。

●综合贸易大港加速建设

东北亚经济合作引领区的功能日趋强大

随着今年曹妃甸煤炭价格指数的发布和自贸区政策红利的释放,以及北京推介、海洋大会、木业大会的成功举办,曹妃甸全面提速4亿吨煤炭、2亿吨铁矿石、3000万吨LNG、5000万吨精品钢材、5000万吨原油、500万方木材六大港口物流贸易中心建设。两年多来,在19项港口及铁路集疏运体系项目建设运营同时,累计引进山煤、同煤、金隅供应链等各类贸易企业1119家,预计今年将实现港口物流贸易额2000亿元,较去年翻一番;获批全国第三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河北唯一综合保税区整车进口口岸正式启用,进口水果、冰鲜、肉类等监管场地通过验收,成功开通天津港外贸内支线、日本直航线,累计利用外资4.9亿美元,完成进出口总额37亿美元,经济外向度达到30%以上。曹妃甸东北亚经济合作引领区的功能日渐强大。

●现代化滨海新城强势崛起

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作用正在放大

作为“一港双城”战略主战场,曹妃甸坚持全域城市化、港产城一体化,统筹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经营、管理。坚持国际视野、雄安标准,高水平编制《曹妃甸区城市总体规划》,国际化现代化滨海新城整体框架基本确立。新城恒大、富力、珠江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开工建设,恒大御海天下开盘当日成交额高达7.4亿元;滨海浴场、城市森林公园对外开放,养生谷、游艇小镇等项目加快推进,城市经济更加繁荣,城市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随着京唐曹动车成功开通,曹妃甸游客呈现几何式增长。特别以华为城市云项目为依托打造的唐山城市管理智能化新样板,使得城市管理更加科学。今日曹妃甸,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新城正在崛起,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作用越来越大。

新时代、新任务、新征程。当前,曹妃甸区干部群众正按照市委、市政府“三个努力建成”深化学习月活动部署,认真展开集中学习研讨和深入调研活动,以坚守实业、坚持创新的决心和跨越赶超、砥砺奋进的行动,冲在为新时代唐山“三个努力建成”再深化、英雄城市再出发贡献力量的最前沿,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奋力前行。(记者孔祥华)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