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乐亭实施八大秋冬季造林绿化工程

2019-12-11 10:05:15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冬种一片林 春享一片绿

乐亭实施八大秋冬季造林绿化工程

时下虽已进入冬季,但在乐亭城乡,到处可见一派热火朝天植树造林的繁忙景象。

“把土坑深度看好,每个环节都要按技术员教的方法栽!”阎各庄镇国仙院村党支部书记赵雄一边忙着运树苗,一边不忘叮嘱。此次秋冬季造林中,该村充分利用庭院内外、街道、村庄周边沟渠坑塘等空闲地,因地制宜平整土地、修建花池,种植观赏树木,现已栽植金叶榆、银杏、卫矛等苗木38000棵。“来年春暖花开时,我们村就更有‘看头儿’啦!”赵雄满心期待。

国仙院村村庄绿化是乐亭扎实开展秋冬季造林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该县结合春季造林绿化成果,规划秋冬季造林面积5000亩,重点实施八大造林绿化工程。即,城区绿色空间拓展工程,完善县城周边300至500米环城绿化带;森林村镇绿化工程,与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同抓互促;唐港、沿海高速及青乐公路通道绿化工程,打造高标准生态廊道;农田林网绿化工程,按照200至300亩为一网格、“一路两沟四行树”模式,营造农田防护林;企业绿化工程,抓好钢铁、焦化企业绿化,厂区内“见缝插绿”;河系绿化工程,采取乔灌结合方式提高水岸绿化率;沿海森林防护林带绿化工程,规模种植耐盐碱树种及抗逆性强的乡土树种;果品产业建设工程,因地制宜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

“秋冬季栽植具有成活率高、早春生根快、发芽早的特点。”据乐亭县森林公安局局长胡建忠介绍,该县抢抓植树“黄金季”,严把设计关、整地关、苗木关、栽植关、管护关、验收关等“六关”,栽管并重、提升造林质量。同时,县、乡制定绿化方案,逐级分解、落实任务,造林结束后进行检查验收,其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年度考核重要依据。

为确保绿化效果,该县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制定《乐亭县2019年国土绿化扶持办法》。以唐港、沿海高速及青乐公路、沿海公路通道绿化工程为例,按照要求验收、核查合格后,县财政每亩补助800元,连补8年。同时,推行“政府投资、部门筹资、企业出资、群众捐资”等多元投入机制,整合、打捆使用农业开发、土地整治等绿化资金,撬动、吸引更多民间资本。此外,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鼓励有实力、有经验的绿化公司、企业、造林大户参与造林绿化。截至目前,全县秋冬季造林完成3500亩,栽植各类苗木40万株,累计投入资金1700万元。

作为市级“森林小镇”,中堡镇每年都将秋冬季造林作为改善生态环境的重点。30年时间,该镇走出了一条从“荒沙漫天”到“绿树成荫”的生态崛起之路。最近,东罗村、鲁家坨村、老马坨村、梨园马店村又喜获“国家级森林乡村”称号。

乐亭还将秋冬季造林与农民增收紧密结合,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基地推动、合作组织联动,推进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目前,该县利用林地资源和空间环境发展林下种植、养殖等林下经济3.5万亩,打造林业龙头企业5家,发展各类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33家,培育造林大户14户,极大推动了农民增收步伐。(常晓宁、王勇)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