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迁安滨河街道:“五位一体”法治服务体系为民排忧解难

2019-12-10 09:39: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街道可以说是社会治理最基层的单元,和群众的关系更为密切,那如何更好地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这是我们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聚焦的一个重点问题,为此,我们探索构建了五位一体的法治服务体系”, 日前,在迁安市滨河街道办事处大厅,街道党工委书记崔学杰指着墙上的牌子向记者介绍,“这个树状图标注了我们街道“法律服务团队”的架构和人员,由司法所、法庭、派出所、专业律师等组成法律工作者组成专业的服务团队,群众来办事看这图更方便、更实用。”

作为迁安市最“年轻”的一个街道级行政区划,滨河街道自今年4月成立以来,以推进平安创建为抓手,积极探索建立了“依法治访、法治调解、法治宣传、法律援助、法治顾问”的五位一体法治服务体系,为群众生活和企业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环境。

坚持以调解工作开路,超前化解矛盾隐患提升为民服务水平,针对辖区容易发生问题的关键部位和可能存在的隐患,街道工作人员和法律服务团队提前介入,深入基层了解群众诉求,妥善协调各方面利益。同时,针对街道目前正值飞速发展的阶段,项目建设工地多等实际情况,在项目建设前期,该街道聘请法律顾问为企业全程把关,形成以事前防范法律风险、事中严格依法办事、事后落实法律责任的运行机制,提高了各项决策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此外,街道成立之后,群众生产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也发生了极大变化,对法律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该街道还联合了当地3家律师事务所面向群众开展法律咨询,每一个工作日街道都安排专业律师坐班,并坚持每周二、四下午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对于困难群众,街道还提供上门式法律援助,将法律送到群众身边,让法治的理念深入人心。

据统计,自从滨河街道推行“五位一体”法治服务体系以来,已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68人次,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42件。(徐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