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乐亭法院“道交纠纷网上一体化处理”高效便民

2019-12-09 01:02:19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当事人张某委托代理人向乐亭县民调委提请,希望通过“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对一起交通事故进行调处。受理案件后,因涉案4车均在异地投保,调解员在平台上以微信、网络和电话等方式,远程与各方当事人反复沟通,最终两份调解协议书出具完毕,并经司法确认。

河北省高院、公安厅、司法厅和银保监局联合推出“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试点工作以来,乐亭法院主动申请成为改革试点单位,采取五大措施积极推进数据一体化平台建设。

建立交流协作。法院主动与公安、司法、保险公司沟通,在交警大队设立了交通事故法庭,引进配备了“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系统,为实现信息数据共享、机构相互链接、协调联动提供了便利,为实现道路交通案件专业化、集约化、标准化的审判提供了保障。

强化宣传引导。利用多种形式向公众、当事人、诉讼参与人进行宣传,释明“道交纠纷网上一体化处理”的便捷性、优越性,引导当事人通过一体化平台解决纠纷;与司法局、交警队召开联席会议,合力打击诉讼掮客,防范虚假恶意诉讼,规范净化县域法律服务市场。

互相学习借鉴。院党组派出员额法官、法官助理赴温州、宁波、杭州等地考察学习,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鉴。

建设长效机制。联合公安、司法等协作成员单位,坚持法治化运行、规范化管理、便民化服务。通过会签工作文件,将工作流程、人员配备、日常管理、经费投入、绩效考核等形成长效机制。

整合对接资源。交通事故法庭配齐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吸纳两名人民调解员驻庭,对接交警大队、保险公司、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司法确认为首选方式,繁简分流诉调对接,做到快调速裁。

这种“一站式集约化”的处理机制,让“信息多跑路,当事人少跑腿”,实现理赔业务的信息共享和在线处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以信息化快速处理与化解。3个月来,乐亭法院通过一体化数据平台,共处理申请调解100件,调解完成100件,调解成功率100%,调解金额465.3万元;司法确认92件,共418.2万元;人民调解转立案3件;交通事故纠纷诉讼案同比下降32%,为当事人节省诉讼费、路费等12.3万元。 (记者黄岩 通讯员马超)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