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唐山启动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2019-12-06 20:0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2月6日讯(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林爽)今天,《唐山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经唐山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标志着唐山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启动。唐山将在全市12个行政区范围内启动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决心利用五年时间,全面打通生活垃圾处置的全链条。

根据方案,唐山市重点在路南区、路北区、开平区、丰润区、古冶区、高新技术开发区、曹妃甸区、丰南区、芦台开发区、汉沽管理区、海港开发区、唐山湾国际旅游岛等12个行政区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主体范围包括居民社区、公共机构、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以及各区所辖农村。沿海区(县)按照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印发的《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的要求,实施垃圾分类制度。到2020年,各区实现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全覆盖;各区至少有1个街道办事处辖区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到2022年,路南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他各区在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基础上,深化示范片区建设工作。到2025年,各区、沿海区(县)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和处理系统。

为落实资金保障,唐山拟定了《唐山市生活垃圾分类奖补资金分配办法》,市级财政每年列支经费,主要包括宣传经费、分类设施经费、前端收集运输经费、终端有害垃圾收运处置经费、第三方测评费用。此外,还建立“以奖代补”机制,对完成任务标准高、效果好、绩效突出的区县给予一定奖励补贴。

据了解,唐山把试点建设作为实施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基础,将党政机关、部队、学校、公共场所和有条件的居民社区作为首批试点,安装智能分类设施,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发挥先行示范引领作用,总结成功经验后,分批分期、逐步推广。今年年底前,将建成11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和31个示范单位。同时,丰南区作为我省确定的38个示范县(市、区)之一,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

唐山将加强宣传力度,提升市民垃圾分类意识和分类投放正确率,并通过法制机制建设,保障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顺利实施。推进“互联网+”资源回收模式,通过手机APP客户服务平台,采取预约上门、专人服务、兑换积分等形式收取可回收物。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