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唐山市丰润区文化馆根据群众需求开展“个性化”文化服务

2019-12-06 19:4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群众“点单”“私人订制”,把文化送到群众心坎上

——唐山市丰润区文化馆根据群众需求开展“个性化”文化服务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国海涛 记者刘禹彤)近日,应泉河头镇舞蹈爱好者下的“订单”,唐山市丰润区文化馆将该镇8支舞蹈队聚集在新富庄文化广场上,选派专业舞蹈教师现场手把手地教,这些乡村舞蹈队的表演顿时从“下里巴人”变成了“阳春白雪”。

“以前文化服务,针对性差,群众参与度不高。根据群众个性化文化需求,我们文化馆开展群众“点单”和“私人订制”式文化服务,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丰润区文化馆馆长李学文介绍说。

今年6月30日,丰润区文化馆走进姜家营乡杨家铺村进行送文化下乡活动。(资料片) 通讯员国海涛摄

●群众“点单”政府“买单”,文化“大餐”更“合口”

据了解,2019年6月,丰润区文化馆制定并下发了《丰润区文化馆文化服务项目目录》,群众可以从中随意选取文化服务项目,由政府‘买单’。全区各乡镇街道、各类群众文化团体和学校厂企等,都可以从《丰润区文化馆文化服务项目目录》上选取个性化文化服务,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文化菜单”。

“文化菜单”内容非常丰富,既包括舞蹈、器乐、化妆、声乐、戏曲、合唱等各种文艺服务类别,又有辅导、演出等服务项目。群众选定服务并填写好服务场所、服务时间后,由区文化馆汇总,做好资金预算上报区财政,由政府“买单”,向社会专业文艺团队统一派单、统一安排。

今年6月30日,丰润区文化馆走进姜家营乡杨家铺村进行送文化下乡活动。(资料片) 通讯员国海涛摄

暑假期间,应学生“订单”,丰润区文化馆开展了免费器乐系列培训;应区内民间评剧团——百花评剧团等评剧票友的“订单”,文化馆定期开展评剧演唱培训。今年以来,文化馆业务骨干承接群众文化“订单”,每周定期在文化馆活动室为文艺爱好者举办舞蹈、器乐等培训班27次,授课60余小时,培训文艺爱好者500多人次;深入基层,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面向基层文化队伍举办下基层文艺培训35次,累计授课100余小时,培训基层文艺爱好者2000余人次。

今年7月23日至29日,丰润区庆祝新中国70周年暨“浭阳之夏”系列文化活动现场。(资料片) 通讯员国海涛摄

●文化服务“私人订制”,群众感觉“合体又合身”

“除了给群众提供‘点单’式文化服务外,我们还应特定文化群体和个体特殊要求,提供‘私人订制’式文化服务。”李学文介绍。

群众文化需求在《丰润区文化馆文化服务项目目录》上没有怎么办?丰润区文化馆向全区各地各单位、群众组织和个人承诺:“可以根据群众个性化文化需求,随时联系文化馆,文化馆根据需求“量身订制”特色文化服务。”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丰润区内重点国企中建二局想举办大型“合唱”汇演,以此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但苦于没有专业老师指导。找到了丰润区文化馆,文化馆立刻专门订制专项文化服务,选派专业音乐老师深入到企业辅导,让该企业的演出大气恢弘达到了专业水准,受到了企业上下的一致好评。

每年的“浭阳之夏”系列文艺演出是文化馆送给丰润百姓的一道文化大餐。今年的文艺演出,文化馆广泛征求群众需求,连续7晚的演出,让群众挑主题、挑节目、挑演员,为群众“量身订制”演出节目,力所能及地满足群众需求。盛夏之夜,丰润区曹雪芹文化园广场上的“浭阳之夏”演出现场,观众激情澎湃,看着自己亲点的节目和演员,掌声雷动,好评如潮。

据介绍,今年以来,丰润区文化馆举办各类“私人订制”式文艺演出41场,参演人员3000余人,观众达5万余人次,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赢得了广泛好评。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