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专家分析唐山丰南4.5级地震是一次正常起伏活动

2019-12-06 11:36:38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5日8时02分河北唐山市丰南区发生4.5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天津、北京等地震感明显。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专家分析,此次地震属于唐山地震余震区一次正常的起伏活动。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昆研究员介绍,一次较大地震发生后,在其震源区及邻近区域会观测到地震活动的明显增加,这些明显增加的地震一般称之为余震。余震区域的大小与主震震级大小相关,主震震级越大,余震区域也越大。这些余震活动会随着时间逐渐衰减,最终过渡到称之为“正常”背景地震的低地震活动水平上来。

蒋海昆说,1976年7月28日唐山7.8级地震发生后紧接着的3个多月的时间内,接连发生多次6至7级强烈余震,其后余震活动逐渐衰减,最后一次6级以上余震为1977年5月12日天津汉沽6.2级地震。随后余震活动强度降为5级左右,最后一次5级以上地震为1995年10月6日河北唐山古冶5.0级地震。

蒋海昆说,自1996年以来,余震活动以4级左右地震为主,平均2至3年发生一次4级地震,最近的一次4级以上地震为2016年9月10日河北唐山开平4.0级地震,最大的4级以上地震为2012年5月28日河北唐山市辖区、滦县交界4.8级地震。

蒋海昆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组织专家对此次唐山丰南地震活动进行研究分析,认为唐山丰南4.5级地震属于唐山老震区一次正常的地震起伏活动。 (记者魏玉坤)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