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唐山市深入整治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2019-12-05 10:38:59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唐山市委组织部坚持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整治取得实效。

坚持“五管齐下”,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庸政懒政怠政问题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充分用好唐山“红色资源”,传承唐山“红色基因”,加强党的优良传统和作用教育,大力弘扬沙石峪精神、“特别能战斗”精神,引导全市干部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同市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督导各地各单位对标对表,进一步检视查摆“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方面问题,结合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原因,明确改进措施,推进整改落实。二是强化激浊扬清。狠抓市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各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落实,进一步细化政策、实化举措,在推行容错机制,对干部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中出现的失误进行容错的基础上,加大对诬告陷害、造谣诽谤行为的依法查处力度,积极协调市纪委监委对诬告陷害行为精准画像,协调司法部门对诬告者进行依法处罚,启动相关案件处理工作,切实为干事创业者鼓劲撑腰。三是强化调度督导。全力推行以“指标体系差异化、调度研判常态化、结果运用一体化”为核心的干部考核新机制,于11月1日启动全市1至10月份重点考核指标运行监控,下步将针对监控中发现的短板与问题,进行“点穴式”督考,盯紧未落实的事、警示不落实的人,督促其查原因、抓整改,确保迎头赶上。四是强化追责问效。整合考核、纪检监查力量,加强对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落实重点任务方面的督考问效。把查纠消极应付、庸懒散拖等现象摆上更加突出位置,协调纪检部门紧盯市委“四项战略”“五场硬仗”“十个新突破”落实情况加强效能监查,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发现一起惩治一起。五是强化奖优罚劣。创新大督查工作方式方法,做到督事察人、知事识人相结合,要求各大督查组在严督实查重点工作的同时,着力识别“两头干部”,从11月开始,每个督查组每月至少上报一名担当作为优秀典型和不担当不作为反面典型,市大督查办梳理汇总、建立台账,对经核实印证确实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及时奖励,积极向市委推荐予以提拔重用,充分运用报刊、网络等媒体,大张旗鼓宣传其先进事迹,引导全市干部见贤思齐;对不担当、不作为、贻误事业的干部,及时与纪委沟通,提出惩戒意见;对确不适应本职岗位的,进行组织调整。

突出“四措并举”,着力解决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中梗阻、弹簧门问题

通过线上线下、门内门外多种渠道,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等多种形式,收集整理突出问题,把脉问诊、对症下药。一是扎实推进“电视问政”。请群众当评委、做考官,借助社会监督力量推动政府部门服务效能提升。重点聚焦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邀请相关市直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参加,现场解答群众问题、作出承诺,纪检督查等部门对承诺事项跟踪问效,确保落实落地。二是扎实推进“群众满意度测评”。重点围绕“深化双创双服,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深化民心工程,提升保障改善民生水平”“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提升工作效能和营商环境水平”三个方面设计具体测评内容,根据知情度、关联度、代表性原则合理确定参评人员范围,测评结果计入领导班子综合考核成绩。三是扎实推进“三问”“三会”“三调研”。坚持开门问“症”抓整治,深入开展“三问”(问计于办事群众、问计于工作人员、问计于窗口负责人)活动、召开“三会”(企业座谈会、窗口负责人座谈会、部门领导座谈会)、开展“三调研”(深入企业调研、深入部门调研、深入先进地市调研)活动,拓展群众和市场主体问政渠道,倒逼干部作风转变。四是扎实推进专项行动。开展作风纪律整治专项行动。紧盯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冷横硬推问题,推行“日通报、周汇总、月评比”工作制度,开展高频次、常态化的监督检查,有针对性地开展明察暗访,强力整治纪律作风问题。开展整治企业和群众反映办事慢等突出问题专项行动。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依托唐山市政务服务网络平台,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开展“新官不理旧账”整治专项行动。督导各地各单位集中摸底排查政府拖欠民营企业欠款等问题,实行挂账管理,逐项销账,切实提升政府公信力。

抓实“三项活动”,着力解决党员干部遇到矛盾困难“推脱绕”问题

一是深入开展“十百千”主题实践活动。紧密围绕“高质量发展突破年”等市委中心工作任务,深入开展评选“十佳模范机关”“百个红旗党支部”“千个共产党员示范岗”活动,大力表彰宣传先进团体和个人,积极营造担当实干、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二是深入开展服务大提质、民生大走访、效能大提升活动。组织各级干部定期深入包联企业开展调研,提供点对点精准服务,协调解决行政审批、资金保障、环境保护等各类问题;结合实施背街小巷综合整治、清水润城等民心工程,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推进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解决;持之以恒改进工作作风,建立“问题督办、事后回访”工作机制,推动办事效率大幅提升。三是深入开展不担当不作为典型案件警示教育活动。设立曝光台,及时通报曝光“四风”问题以及懒政怠政、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真正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切实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朱文)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