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唐山市奶牛存栏、鲜奶年产量均居全国地级市第二

2019-12-05 10:35:37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4日,记者从加快推进唐山市奶业振兴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唐山市奶牛存栏、鲜奶年产量均居全国地级市第二位,日处理鲜奶能力居全省第一位。

近年来,唐山市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部署,以推进奶业高质量发展为方向,瞄准“走在全省最前列”目标定位,起草印发了《唐山市加快奶业振兴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了包括建设一流奶源基地,打造一流乳品加工企业,形成一流乳品品质,创建一流乳品品牌等“四个一流”共19项重点工作。

一是实施“八吨奶工程”。通过完善奶牛良种繁育体系、推广TMR智能化饲喂技术、加强标准化牧场建设、稳定奶牛养殖优势区等措施,全面提升牛奶产量。目前,奶牛良种覆盖率达到100%,在全省率先超过8吨。二是推进奶牛养殖智能化发展。引导奶牛规模养殖场配备奶量自动计量、奶牛发情、TMR混合自动化控制、环境监控等设施设备,实现对奶牛养殖的信息化管理。目前已完成奶牛智能化牧场建设54家。三是强化粪污治理。开展奶牛规模养殖场粪污治理工程,实现了奶牛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全配套,提升了奶牛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能力。奶牛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四是稳定奶农预期收益。推进乳企与生鲜乳收购站全部签订3年以上长期购销合同,督促乳企严格按照参考价格收购,发挥第三方仲裁机构的重要作用,稳定生鲜乳收购秩序。五是支持乳企持续做强。目前,丰南君乐宝君昌乳业2万吨婴幼儿乳粉项目已经投产,丰润蒙牛新增40万吨的液态奶扩建项目前期工作正在实施中。六是加强乳品质量监管。建成了县级和乳企生鲜乳收购站网络视频监管平台,安装了生鲜乳运输车GPS定位系统,落实了生鲜乳收购数量大幅波动和质量不合格48小时追溯机制,确保了全市生鲜乳质量安全。

预计到2022年,全市奶牛存栏达到43.5万头,奶产量157.9万吨,泌乳牛平均单产9吨以上,实现标准化生产全覆盖、智能化管理全覆盖、粪污处理设施配套建设全覆盖、饲喂全株青贮全覆盖,实现产业布局更加合理,奶业生产与生态协同发展。预计到2025年,奶牛存栏达到53.6万头,奶产量265.3万吨,乳制品产量210万吨,全市规模化奶牛养殖场(区)达到350个,全面实现奶业振兴。(记者回佳佳)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