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乐亭“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2019-11-20 09:51:15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枝一叶总关情——乐亭“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初冬时节,寒意阵阵。但一系列温暖的民生福祉让生活在乐亭这座小城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与日俱增。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乐亭牢牢抓住党建引领这一核心任务,在城市社区治理中最大限度推动基层党组织工作和服务重心下移、触角延伸,积极探索“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构建了更亲和、更高效、更务实的民生服务体系,着力解决民生中的“关键小事”,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打通最后一百米”

——让热乎乎的民生服务与百姓更贴心

“是社区吗?我们楼口前面的污水井往外冒水了……”

“是社区吗?我们楼后路口的地砖碎了几块……”

11月15日上午,乐亭健康社区居委会就通过网络和电话平台接到了2个辖区居民反映生活问题的诉求。“有事找社区”——对于乐亭县城居民而言,社区居委会的网络平台、工作电话就是民生专线。“群众遇到困难,社区‘吹哨’解决。”健康社区党总支书记徐佟林介绍说,乐亭实施“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之后,社区“哨声”响起,相关部门就会到民生服务一线报到,居民的民生诉求会第一时间得到响应处理。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以来,乐亭以服务民生作为“第一使命”,以强化基层党建推动民生“关键小事”的解决。构建了以“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为主干的新型民生服务体系,创新了社区治理模式。

“让群众生活得更幸福就是我们的初心使命,百姓的幸福指数就是我们执政的成绩单。”乐亭县委书记张福林认为县域各项工作的根本目标就是造福百姓,这也是乐亭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使命”。

近年来,乐亭经济社会发展迅猛,城区面积和城市居民数量保持快速增长。城区快速扩容,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了城市生活方式,但随之而来的,是社区服务的滞后。原有的民生服务模式已经满足不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在原有的民生服务结构中,各部门分工明确,但也各自为“战”,群众很难分清“家门口的水管”归哪个部门管、“楼外面的井盖”由哪个单位“说了算”,有时候“懵门”走了几家,也不见得找得到“正主”。“没有哪个单位不作为,但百姓的幸福感肯定‘打了折扣’。”乐亭县乐安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宏伟认为条块分明的工作模式并不适应群众民生诉求“小”而“散”的特点。

民众所望,施政所向。乐亭创新实施了区域化党建联建工作模式,大力推进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县直部门、机关党组织“转战”街道、社区,与街道、社区党组织共同组建了“大工委”“大党委”,建立了相应的日常议事制度,强化了街道、社区两级党组织在区域内各项事务中的领导、统筹、协调功能,全面整合优质服务资源,把民生服务“向前推进一百米”,送到了群众心里,为开展“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夯实了基础,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融合了“实权”部门的“大工委”“大党委”赋予了街道、社区更丰富、更强大的民生服务能力,也促进社区民生服务体系完成了扁平化改革。在诉求前端,群众向社区反映问题,在后端,经过“能力扩展”的社区则为群众提供“保姆”式服务,全程代理解决。乐亭的群众提出民生诉求的入口也由十几个职能部门凝练到了自己所居住的社区中,部门服务分工之间客观存在的“缝隙”也在融合之中消失。

“把实事办妥当”

——让百姓在“又好又快”的满意中感受幸福

对于群众而言,生活中的点滴小事,足以影响幸福感。乐亭基于全新民生服务体系所实施的“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在街道设置了运行指挥中心,在12个社区设置了民生快速响应处置平台,极大地提高了民生服务效率,能在第一时间满足群众需求,让幸福感不打“折扣”。

11月16日晚9时,瑞祥社区的曹桂明家里突然停电了,他仔细查看后,发现是临近两栋居民楼都停了电之后,立即拨打了社区居委会值班电话。放下电话后,曹桂明穿好衣服走到小区配电房,想等电力维修人员到了之后询问一下情况,却几乎和维修人员同步抵达。“出乎意料的快。”曹桂明感叹着部门“报到”的效率。

民生有需求时,就像鞋子里进了石子,看似事小,实则让生活“寸步难行”。“咱们慢一分钟,群众的满意度就下降一点。”

张宏伟认为在服务民生中,首要突出一个“快”字。为确保服务效率,乐亭按照事件性质、涉及部门数量、难易程度等因素,将民生需求划分为“应急”“攻坚”“日常”等多个类别,并根据需求类别对各部门、单位的响应时间、流程进行了相应规定。社区“哨声”响起,各部门会立刻与反映情况的居民取得联系,再按照流程展开服务。

为了“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运行顺畅,乐亭建立了完善的督导机制,力求群众需求事事有回应。成立了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协调、督导“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的运行,对未能及时“报到”的部门、单位,县纪委、县委督查室、组织部还将依据督导制度采取追责措施,并作为评先、评优、提职、晋级的重要否决指标。

“对合理诉求要事事有回应,群众才能在我们的工作中感受到幸福。”乐亭县长李轶认为民生服务就要顺民心、得民意。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乐亭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带着问题下基层,深入到群众中,开展调查研究,立足本职工作、业务、专业,了解群众哪里有需要,哪里有诉求。通过调查研究,把民生需求进行经梳理、汇总,统一上报到“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平台,并提交相应的解决方案,明确落实步骤、时间节点和责任人,确保找准问题、解决问题。

11月17日上午,乐亭茂源社区的20余名老年人参加了一场“科普”讲座,由县卫健局邀请的3名专家针对医疗保健品市场存在的虚假宣传进行了“辟谣”和健康知识普及。“我们会在全县各社区开展巡回科普宣传,防止老年人上当受骗。”乐亭县卫健局局长王亦波介绍说,在调查研究时,很多居民反映家中老年人缺乏健康科学知识,很容易被虚假宣传,希望能对老年人进行权威的健康知识科普。

截至目前,乐亭共梳理、汇总医疗、教育、基建等6类民生诉求10余项,并已按照解决方案开始进行逐项处置。

“比群众多想一步”

——用民生“超前服务”打造美好生活

在乐亭县巾帼创业基地二楼,10余位妇女正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手工包的缝制技艺。“技能培训班是免费的,学成之后可以在家制作产品,商家验收合格后给予报酬。”乐亭县妇联副主席杨惠贤介绍说,这是专门针对需要灵活就业的妇女开辟的新型就业渠道。

近年来,乐亭城镇化建设迅速推进,许多农民举家迁入县城,一些妇女进城后无法就业,主要是需要拿出较多的时间照顾家庭。“灵活就业的需求并不是群众提出来的,而是我们通过分析自己发现的。”杨惠贤说。通过对社区新增人口、就业、入学等数据的分析,乐亭预判进城妇女对灵活就业的需求可能会成为影响群众生活的民生问题,于是主动作为,与手工包、绢花制作等多个可提供灵活就业岗位的企业达成合作,受到了就业妇女的一致赞誉。

要想在群众之前,做在群众之前。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乐亭收集整理了大量民生数据,并组织力量对这些民生“大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对民生诉求分布进行分门别类,挖掘潜在的民生问题。

解决既有民生问题是“及格线”——乐亭对“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有着更高的要求。“我们的民生服务要超前,在问题出现之前解决问题。”乐亭县委副书记高光宇说。

在调查研究中,乐亭通过各类公共广场、公园设施的分布、使用效率等数据等分析发现,群众对公共活动场所有着“刚需”。进而敏锐地察觉到其背后的原因是群众对精神生活要求的日益提高。乐亭由此及彼,多部门迅速行动,在完善公共活动场所的同时,还积极开展大鼓、皮影展演等丰富多样的文艺活动,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群众需要‘一’,我们就要想到‘二’‘三’。”乐亭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白建新说。

“超前”服务,是乐亭坚守初心、为民造福的体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乐亭主动检视在民生服务中有哪些事情做了但还有不足、要做但没落实到位、应做但还没有部署,没有坐等民生诉求找上门,而是主动出击消除问题苗头。

根据对调研结果的分析,乐亭主动作为,开展了大量别具特色的社区互动活动。各职能部门、单位“八仙过海各显其能”,适时开展主题党课、技能培训、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文艺汇演、妇女儿童维权、法律援助、消费维权等丰富多彩的主动式服务,把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落到实处,为群众营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

“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的落实不仅为党员干部开展民生服务提供了平台,也让群众直接参与到了社区管理中,提升了社区自治水平。群众“主人翁”意识增强,主动参与社区管理,“社区的事”逐渐变成了“自家的事”。在“群策群力”之下,流动摊贩、私搭乱建、自来水管网漏水等一系列问题得以逐一解决,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初步形成,群众对社区服务的满意度不断提升,生活幸福感与日俱增。(丁志民、王岩军、赵翠婷、侯亚婷)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