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科学教育>>

唐山职院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11-18 17:08: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唐山职院党委采取个人原原本本学、集中开展学习研讨、开展体验式学习等方式,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研修紧密结合,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推动主题教育的要求和目标入脑入心、知行合一,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16日上午,按照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方案安排,学院中心组成员,各处室负责人,各系部书记、主任及主题教育办公室有关同志来到遵化沙石峪党性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学。

赴遵化沙石峪党性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学

沙石峪村位于遵化市东南,是全国闻名的当代“活愚公”村,被誉为“北方农业的一面旗帜”。几代沙石峪人发扬愚公精神,艰苦创业,战天斗地、改变山村面貌,创建了“万里千担一亩田,青石板上创高产”的世界奇迹。在沙石峪纪念馆,沙石峪老团支部副书记李凤忠老人用真实的经历、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感情,再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共产党人的殷切嘱托和为民情怀,讲述了沙石峪开山填涧、取水造田,改造家园的奋斗历程,表达了对发扬新时代愚公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和深切期盼。老人的讲述饱含深情,在场同志热泪盈眶。在感动和激励中,在场同志进一步领会了初心使命的深刻内涵,进一步增强了参加主题教育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赴乐亭李大钊纪念馆聆听生动的党课

17日上午学院中心组成员,各处室负责人,各系部书记、主任及主题教育办公室有关同志来到乐亭李大钊纪念馆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在场同志在庄严肃穆的纪念馆前列队集合,在党委书记盛新丰的带领下,沿着象征李大钊同志生命历程的38级台阶拾级而上、敬献花篮,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全体同志认真聆听了讲解员的生动讲解,详细了解了李大钊同志为中国革命做出的英勇斗争和重大贡献,回顾了李大钊同志少年立志报国的成长足迹,感悟了李大钊同志对真理的追求、对理想的坚守、对青春的热爱、对人生的探索,从灵魂深处接受了一次无比庄严的洗礼。此次活动,对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大钊精神”,始终对党忠诚,从革命先辈的崇高品格中汲取营养、净化灵魂,起到了重要作用。大家纷纷表示,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永葆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立初心、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固初心,立足岗位做贡献,勇于担当作为,努力开拓创新,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懈奋斗。

16日、17日下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了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维护”的重要论述。与会人员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深入交流研讨,学院领导做了重点发言。各部门负责人、各系部书记参加学习。

就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正确的办学方向,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盛新丰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办好中国教育关键在党,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立足中国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养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承担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主题教育中,要进一步动员全院党员干部,牢记总书记嘱托,立足本职岗位,践行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初心和使命,坚定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信心和决心,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是进一步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立德树人不是口号,更是行动。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研读细读《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条款。教师是办学的第一资源,要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教师队伍。要高度关注思政课建设,进一步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提高针对性,形成“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强大合力,把思政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要引导学生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增强使命担当,争做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各部门要加强研究,社科部要加强统筹,形成教育合力,要求所有教师把讲好思政课作为基本功,形成良好育人氛围。

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积极培育“四有”好教师。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培育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要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改革考核方式,优化教师结构,建立分类管理制度。要促进中青年教师、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尽快成长,开展各级各类培训,提高教师理论修养和技能水平,为更多优秀教师搭建平台。要在全院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坚持以德优先,实行一票否决,激励优秀教师能够立足三尺讲台,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要优化考核评价机制,完善考核体系,加大执行力度,加强监督、跟踪、问效。要选树先进典型,表彰优秀教师,总结先进经验,形成示范带动作用。要发挥党员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主题教育中激发出的工作热情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动力和热情。

四是要关爱学生成长,培养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家兴。学院各级党组织、各系部、各部门,都要充分发挥育人职责,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构建新时代“三全”育人体系。要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兼任班主任、辅导员制度,走进学生中间,倾听学生心声,了解当代青年所思所想,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家国情怀。要充分发挥共青团作用,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让每个同学都能感受到唐职这个家庭的温暖,不让任务一个人掉队,把学生凝聚起来,引导学生争做新时代的好青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