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医疗卫生>>

又到银杏成熟时 食用白果有禁忌

2019-11-16 18:13: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唐山市中医医院提醒您:

又到银杏成熟时 食用白果有禁忌

又到银杏成熟时

题银杏

暮色深沉一树黄,

清寒银杏御金裳。

春花未若秋花美,

满目枝头摄月苍。

深秋的风霜,染黄了时光,秋风袭来,一树树金黄,闪烁着金色的光芒,银杏象征着,健康长寿,多子多福。

银杏为落叶乔木,四月开花,十月成熟,种子为橙黄色的核果状。银杏是现存种子植物中最古老的孑遗植物。和它同纲的所有其他植物皆已灭绝。号称活化石,出身在几亿年前,现存活在世的银杏稀少而分散,上百岁的老树已不多见。因为银杏果成熟时,外面有一层白色的“霜”,所以,人们又多称它为“白果”。

在唐山市中医医院红墙外也有一排挺拔的银杏树。

每年的清明过后,银杏树开始长出嫩芽;经过春风的吹拂,叶子慢慢长大,在最美的人间四月天,银杏树就到了开花的时节,银杏树枝上就会挂满浅绿色的花苞,然后化作一朵朵乳白色的小花,一挂挂,一簇簇地绽放着笑脸……

盛夏到了,银杏张开长满浓密树叶的手臂,为行走在烈日下的人们带来了一片荫凉,就像中医医院妙手回春,为心急如焚前来就诊的患者带来的丝丝凉爽!

秋季正值银杏果的成熟时节,紧邻唐山市中医医院的康庄道路边栽植的银杏树上也挂满了金灿灿的银杏果。唐山市中医医院的红墙、绿瓦和金黄色的银杏树相映成趣,秋风乍起,那一片片像小折扇一样的叶子,犹如金色的蝴蝶翩翩起舞,便会构成秋日里最为唯美的画面。

银杏树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树木,银杏树浑身都是宝,果实、叶子都具有良好的药用价值。银杏叶具有活血化瘀、通络止痛、敛肺平喘、化浊降脂的功效,对心血管疾病、老年性肾虚、延缓衰老等疾病有预防和治疗效果。银杏果性平味甘,有毒,有祛痰、定喘、止带等功效。

切勿盲目服用银杏果

由于银杏果中含有微量氢氰酸,这是一种对身体有害的成分,特别是银杏果的绿色胚芽部位毒素含量最高,过量食用会出现呕吐、腹泻、抽搐,甚至呼吸困难等中毒现象,所以“银杏果不能生吃,更不能多吃”。现在又到了银杏果成熟的时节,很多果实成熟之后掉在地上,吸引了不少“捡拾者”。

长在路边的银杏树,临近马路,吸收了汽车尾气,对银杏叶和果实造成一定污染,绿化带中的植物还可能含有农药,所以是不适合拿来食用的。千万不要盲目的采摘和服用银杏果,盲目的服用不但起不到药效,反而会有损身体的健康。

又到银杏成熟时

穿越千年的等候

在这灿烂的时节

能否遇见最美的你

……

(通讯员 史爱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