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唐山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纪实

2019-11-16 10:48:22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建设现代化创新型生态城市——唐山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纪实


唐山市不占耕地,对市中心区特有采煤沉降区实施生态修复,建成面积30平方公里的南湖公园和11平方公里的唐山花海,创造生态修复“世界典范”。图为美丽如画的南湖公园。

11月9日,立冬第二天,北京的张建亚带着一家老少四口驱车到迁安北部的长城山野绿道观赏漫山遍野的彩叶,这是他今年第三次来山野绿道旅游,“这条山野绿道可以春赏花、夏观绿、秋赏彩,每个季节都很美,人在路上走,宛若画中游!”

同日,在南湖公园,层林尽染的美景与大美湖面构成色彩斑斓的画面,吸引无数市民尽情拍照……

秋冬之交,从燕山脚下到渤海岸边,无论是村庄、厂企,还是城市街道、街心花园,漫步唐山,层林尽染,移步皆景,人和自然的和谐之风扑面而来,美不胜收。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2016年,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发出绿色宣言,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由“资源型工矿城市”向“创新型生态城市”转变的重要抓手,保卫京津冀碧水蓝天的关键行动,增强人民绿色生态福祉的创新载体。

经过几年的对标攻坚,截至目前,唐山市创森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其中超过国家指标的达16项。这些综合成效,体现了新时代唐山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能力,体现了唐山城市绿色发展的实力,体现了英雄人民开创美好未来的战斗力,为全国创森工作提供了“唐山经验”和“唐山样板”。

●聚焦高标创森 完善生态体系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市委、市政府明确目标,落实责任,举全市之力,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层层压实责任,强力推进。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和定期调度制度,实行城乡统筹、领域统筹和部门统筹,形成了部门配合、上下联动、各方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与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签订了国土绿化责任状,各县(市、区)也层层签订责任状,确保任务落实、责任落实。

明确思路措施,整体推进。编制出台《唐山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确定了“两核、三区、七极、百园、千村”的生态脉络建设框架,印发了《唐山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配套制定《唐山市国土绿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唐山市“一环四线”通道绿化实施方案》和《唐山市2019年“一环八线”国土绿化重点工程实施方案》等20多份文件,既有“时间表”,也有“路线图”,还有“措施簿”,确保创森工作系统化、整体化攻坚推进。

严格督导考核,攻坚推进。为按时高标准完成各项创森任务,市政府把创森工作纳入重点考核内容,制定了督导问责方案和考核办法,对造林绿化进度和质量进行精准督导、考核问效。以市委、市政府驻各县(市)区大督查组专项督查、市委督查室集中督导、造林绿化专项督查组日常督查相互配合,每周碰头调度,督进度、督标准、督质量,每天在市政府政务调度微信群公布各县(市)区造林进度,对连续排名后三位的县区进行通报批评,对连续两次被点名通报的约谈县(市)区政府负责人。

激活各方要素,创新推进。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创新市场化造林、专业化造林、公益化造林等新模式,有效破解了资金、土地等瓶颈制约。2017年以来,市县两级财政补贴造林47.76亿元,其中市本级财政5.9亿元,极大调动了社会工商资本参与造林绿化的积极性。2017年以来,社会投资造林在百亩以上的达到900多家,其中千亩以上的135家,新型经营主体造林面积占全市造林比重为55%以上。积极推行林粮、林油、林苗等造林模式,既保证了耕地性质和用途不变,提高了土地综合效益,又提高了造林主体积极性。聘请第三方勘验监理机构,对全市造林绿化逐地块全面核查,对核查结果进行考核排名,落实奖补政策。

实施全域增绿,高效推进。唐山市以荒山、沿海等生态脆弱地区,企业周边污染严重地区,村庄、城区和通道等社会关注地区为重点,扎实开展国土绿化三年攻坚行动,2017-2018年累计完成国土绿化面积78.68万亩,在全省造林绿化考核中连续两年并列全省第一。2019年唐山进一步加大力度,全年计划完成造林52万亩,仅春季就已完成39.6万亩,造林规模、质量、标准、成效前所未有。

聚焦城市拓绿 构筑绿色屏障

为让城市浸润绿色,让市民共享良好生态之福,近年来,唐山市大幅度增加城区及周边绿化面积,不断提升绿化档次水平。

两湖区域增绿添彩。唐山世园会在2016年建成后,近年来唐山市继续对园区实施大规模生态改造,拓展绿色空间,提升绿化水平档次,目前面积已达30平方公里,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曾经荒芜脏乱的采煤塌陷区已经蝶变为生态良好的“城市会客厅”。在东湖区域加快采煤沉降区生态治理修复,投资57亿元,在占地11.0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建设“唐山花海”,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唐山特色”,以“花”为主题打造“千顷花海”,建设唐山“后花园”。

两环通道绿廊环绕。高标准实施环城高速和城市二环线绿化美化,二环线两侧各建设100米的生态景观林带,环城高速每侧绿化宽度达到500米,是省标要求的5倍,环城高速近100公里长的闭合式城市翡翠项链和绿色生态屏障已经形成。

公共空间插绿补绿。采取拆墙透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退硬还绿、裸土复绿等措施,推动公园游园、一街一景、单位庭院绿化改造升级。自创森以来,城市建成区累计新增绿化覆盖面积1.3万亩,新建城市公园游园34个,创建森林居住区87个,森林单位51个,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5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54平方米。

聚焦镇村扩绿 建设绿美乡村

按照“城乡一体、整体绿化”思路,依托乡村现有村庄、通道、山地、农田、林地等自然景观,唐山市全方位实施造林绿化。

实施森林村镇创建工程。在全省率先开展森林村镇建设,培植环村林、护田林、护路林,重点建设生态景观林和特色经果林,着力打造特色休闲公园,不断提高乡镇绿化水平,打造“春有花、秋有果、记得住乡愁”的生态景观,已建成森林小镇15个,森林村庄300个。

实施通道绿化工程。高标准实施“一环四线”“一环八线”重要通道绿化,绿化长度833公里,共造林15.05万亩,全市已形成环绕市区、横越东西、纵贯南北、树种多样、色彩丰富的绿美生态廊道。

实施荒山绿化工程。组织开展大规模山区综合开发,确定6个重点片区和20个示范沟,谋划实施重点项目42个,完成投资14.3亿元,3年累计完成高标准经济林和生态林16.8万亩,唐山市提交的迁西县片麻岩山地治理典型、遵化市石灰岩综合开发典型得到国家三北局有关专家的高度评价。

实施沿海绿化工程。在沿海地区实施重盐碱地绿化、沿海基干林带完善提升、沿海复地纵深防护林建设和湿地修复保护等工程,3年完成造林绿化5.2万亩。

实施农田林网工程。在平原地区,按照200至300亩为一网格,营造农田防护林,3年完成农田林网绿化任务3.35万亩,全市农田林网控制率达到85%以上。

聚焦治污添绿 提升环境质量

聚焦水系添绿,坚持“治用保管”理念,启动实施了总投资175.7亿元的河道治理、河湖连通等7大类153个治水项目,建成河畅岸绿的生态美景。

将沿河绿化作为提高水源涵养、水质净化能力和水土保持功能的根本保障,按照“环库路两侧200米、主要河流两侧100米”标准,以滦河、陡河等41条河流和陡河水库等3个水源地为重点,全力推进水系河库廊道绿化改造提升工程,打造有河皆景、水绿交融的水系林网。目前,已清理河流湖库范围内违建项目1365个,重点打造了遵化沙河、迁西长河等滨河绿廊106.7公里,水岸绿化率和水源地绿化率分别达95%和72%,林水相依、人水和谐的滨水绿带已成为唐山河流的新景观。

聚焦治霾增绿,拓展生态环境容量。唐山是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2+4”核心区和“2+26”重点城市,创建中他们着力构建蓝绿交织生态网络,大力实施钢铁、焦化、水泥等重点工业企业绿化工程,坚持厂区见缝插绿、厂外环厂植绿,推动生产厂区由过去的只见烟囱不见树,向草木环厂郁郁葱葱的“花园式工厂”转变。聚焦矿山修复工业伤疤,采取工程整地、客土造林、挂网喷播、开筑种植槽等有效措施,坚决彻底修复矿山生态。2017年以来,对343家已确定取缔关闭的露天矿山和责任主体灭失的露天矿山迹地实施修复绿化,完成矿山废弃地植被修复1.42万亩。打造了迁安金岭铁矿、丰润马头山、滦州椅子山等一批矿山生态修复亮点。

聚焦心中播绿 厚植生态文化

坚持大地植绿、心中播绿相统一,全面加强生态文化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态文明意识。

唐山市在全省率先完成290株古树名木、66个古树群、9941株古树信息的采集工作,实现了挂牌管理。开展了“创森林城市·评十大古树”评选表彰活动,出版了唐山古树画册。古树名木保护在全省树立了典范。

加强生态教育基地建设,在全市建设了高标准森林学校19所,在遵化沙石峪等地建设高标准生态科普教育基地4个,在迁西花乡果巷国家田园综合体等地建设特色果树文化园6个。

开展丰富多彩的生态文化活动,组织开展了大规模义务植树、创森知识竞赛、森林音乐会、创森公益广告征集、创森快闪、创森知识“六进”等系列活动,通过媒体宣传、社会宣传、活动宣传等形式,实施了多层次、全覆盖、大密度的创森宣传。通过第三方机构测评,广大群众对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达到了95%以上。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永无止境的生态建设过程,唐山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更高标准持续推动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向纵深开展,不断提高全市生态建设水平,擦亮生态唐山名片,努力把唐山建设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滨海森林城市。(记者齐福臣 通讯员马树华、钱振华)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