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科学教育>>

赵树彦:用创新技术洗选出最清洁的煤

2019-11-06 09:08: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赵树彦在检查煤的脱介程度。资料片

“8月31日,我们公司主持研发的‘S—3GHMC系列超级无压给料重介质旋流器的研发与应用’‘国华科技选煤工艺包在千万吨级炼焦煤选煤厂的应用研究’两项科技成果,都通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技术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日前,北京国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工程师赵树彦自豪地介绍说,两项科技成果通过认证也镌刻了我国选煤技术发展的最新高度。

截至目前,北京国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已承担包括5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在内的36项研发课题,取得国际领先水平成果8项、国际先进水平成果12项,拥有国家授权专利30项。

“唐山是我的创业之地,也是我事业的根基所在。”赵树彦告诉记者,1998年,自己在唐山市的一间民宅里创办了唐山国华科技有限公司。依靠技术积累,企业逐渐发展为选煤新工艺、新设备开发,选煤厂工程设计和总承包为主业的高科技企业,成长为拥有7个子公司和多个海外办事机构的北京国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最核心的4个子公司仍在唐山市。“唐山的人才政策以及对科技创新的支持政策,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动力之源。”赵树彦说。

“选煤也叫洗煤,是从原煤中分选出符合用户质量要求的精煤的过程。这项技术可以清洁煤炭、保护环境,还可以有效节约运输成本。”赵树彦解释说,原煤如果不经过洗选就燃用的话,不仅会增加运输端的能源消耗,还会加大能源消耗的污染、排放,形成恶性循环。

为了从选煤技术层面解决燃煤污染,提升能源使用效率,2011年,在赵树彦的主持下,北京国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技术团队奋战数月,攻克了长期困扰选煤界“原煤不分级、不脱泥混合入选”的国际难题,大幅简化选煤工艺,大大降低了投资和生产成本。国华科技所设计的炼焦煤选煤厂与其他采用美国技术的同行相比,投资和加工费节约了10—30个百分点,电耗降低40—60个百分点,矸石带煤降低6—20个百分点。

我国是世界第一选煤、产煤大国,但在原料煤入选率和选后产品质量等方面,与世界选煤强国有差距。“只有持续创新才能缩短与发达国家的技术差距。”为了抢占行业制高点,赵树彦积极引进国外先进企业,借鉴西方先进技术。

2012年,北京国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收购了世界知名选煤工程技术公司及设备供应商——美国丹尼斯公司。收购丹尼斯公司后,国华科技扬长避短、兼收并蓄,将美国先进技术与自己的设计理念有机结合,开发出新一代动力煤洗选工艺流程。

创新的脚步没有停歇。赵树彦带领技术团队持续开展以重介质旋流器选煤工艺和设备为核心的技术研究。“高效、简化重介质选煤成套技术的研究”通过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的技术鉴定,具有我国原创型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国际领先。

在山西新峪选煤厂,与发达国家设计的同类选煤工艺进行的实际生产对比显示,该技术使选煤厂商品精煤灰分降低0.09个百分点,精煤产率提高6.97个百分点,矸石带煤降低20.53个百分点。该成果已成为我国目前首选的重介质选煤工艺,构成我国选煤技术的主体框架。(记者刘禹彤)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