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便民信息>>

12月1日起唐山这些人可免费坐公交

2019-11-05 14:04:39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赵都市报讯 12月1日起,唐山满65岁的老人可免费乘公交。按照安排,唐山市公交总公司完成制卡工作后,将于11月底前由各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领回并发放给老年人,确保12月1日起老年卡正式投入使用。而没来得及办卡的老年人12月1日起可到市公交总公司指定老年卡办理网点办理。那么如何办卡呢?办卡指南在此。

办卡指南

1

办理范围

具有唐山市路南、路北、高新、开平、古冶、丰润、丰南区户籍及在上述区域长期居住具有唐山市各县户籍和非唐山户籍具有本市上述区域《居住证》,年满65周岁以上(出生日期为1954年12月31日以前)有自主乘车能力的老年人,均可办理。

2

办理条件

(一)申办老年卡时须携带第二代身份证原件、有效《居住证》原件(非唐山户籍适用)、卡片押金10元(收费依据:唐价经费字(2006)8号文件)。

(二)老年人申办免费公交卡,需办理乘车意外保险,1元/月,按年度收取,保期一年。委托社区居委会(村委会)一并代收,由保险公司出具委托书。

(三)已经办理唐山公交各类免费乘车公益卡(老干部卡、敬老卡、残疾人爱心卡、伤残军警爱心卡、金银牌献血捐干细胞人员爱心卡、英才卡)的乘客,不能再申办65周岁以上老年卡。

3

办理流程

及时间安排

(一)信息集中采集

时间安排:2019年8月15日至2019年8月30日。

在此时间内未能在本辖区采集信息的老年人,待集中办卡结束后,12月1日起可到市公交总公司指定老年卡办理网点办理。

(二)集中制卡

时间安排:2019年9月1日—11月30日

(三)发卡及使用时间

市公交总公司按照各街道办事处提供的老年人信息完成制卡工作,于11月底前由各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领回,并发放给老年人,确保12月1日起老年卡可以正式投入使用。

4

年检流程

老年卡每年需年检一次,按出生月份由本人携带老年卡、第二代身份证、有效《居住证》(非唐山户籍)到市公交总公司指定老年卡办理网点进行年检,并缴纳乘车意外伤害保险费用。

5

使用规定

(一)老年人乘车时,在车载机上刷卡乘车,车载机语言提示“敬老卡”。

(二)老年卡每月免费乘坐120次,可乘坐所有公交线路车辆(不支持IC卡消费的线路除外),卡内免费乘坐次数当月有效,过月作废。

(三)未经年检的老年卡不能充值及刷卡乘车。

(四)老年卡只限本人使用,刷卡后向司机出示。

(五)老年卡不得转借他人使用,否则一经发现,没收此卡且终身不予补发。

(六)老年卡丢失、挂失、补卡按公交总公司相关规定执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