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河北自贸区曹妃甸片区高端项目加速聚集

2019-10-23 09:04: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力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加快提升港航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口岸贸易效率,持续增强金融服务功能

河北自贸区曹妃甸片区高端项目加速聚集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自8月31日挂牌以来,以改革创新为引领,瞄准建设东北亚经济合作引领区、临港经济创新示范区目标,把握制度创新核心要求,从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促进航运便利化、打造优质通关环境、增强金融服务功能等4个方面着手,积极打造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和公平法治的营商环境,不断吸引高端项目聚集。截至目前,依托河北自贸区曹妃甸片区招商推介会和第四届曹妃甸海洋发展大会自贸区专场招商推介,共签约相关项目23个,总投资额81.6亿元,总贸易额129.85亿元。

曹妃甸片区是河北自贸区4个片区中唯一的沿海片区,依托港口核心优势,曹妃甸片区重点发展国际大宗商品贸易、港航服务、能源储配、高端装备制造等特色产业。围绕该功能定位,曹妃甸片区全力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加快提升港航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口岸贸易效率,持续增强金融服务功能。

●改革行政审批,让企业办事更便捷

曹妃甸政务服务中心各业务单元办事流程更加简便、高效了,为企业办事提供了极大便利。在“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政策下,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2个工作日内,有效促进市场主体快速增长。其中,整体搬迁至曹妃甸的京津冀现有企业,只需提交新址住所证明,即可保持企业原名称不变,直接办理变更手续。特别是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窗口,为转移到曹妃甸的北京企业就近提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办事人员只需进一个门、到一个窗口即可了解京冀两地政策、获得两地服务,直接办理涉及两地的社保业务。

曹妃甸片区还推进无差别受理改革。针对企业和群众办事多窗口跑路、多轮次排队、阶段性办件拥挤等问题,通过创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证”形式,实行“一门、一窗、一网”服务模式,做到任何一个窗口都能代表政府受理全部审批事项,实现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并通过培训,让办事人员均能从“只办一件事”到“能办所有事”。

同时,深化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探索“绿色通道”,把原有分散、分立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窗口和事项,整合成立项用地、工程规划、施工许可、联合验收4个阶段“单一窗口”,实现整合资源、并联审批、优化流程、精简要件。目前,工程建设项目从备案到竣工全流程手续办理已压缩至50个工作日。

●改进航运管理,使航运更顺畅便利

“我们实施了‘智慧交管’,通过研发应用船舶智能交通服务系统,实现船舶进出港全过程智能监管,提高海事交通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在保障船舶航行安全的同时,大大提高了船舶进出港的通关效率。”曹妃甸海事局党委书记、局长佟海森介绍说,该局还完善了海事集约登轮检查机制,实施船舶安全检查智能选船机制。整合海事执法力量,实现一站式登轮检查,对海事部门涉及的各类检查项目,做到一次性登轮完成所有项目,为船员减负,保证船舶正常在港作业。依据船舶风险属性,确定检查范围、频率和优先顺序,加大对高风险船舶的检查频次,降低对标准风险和一般风险船舶的检查频率,最大限度减少登轮次数。目前,已累计为船只节省费用50余万元。

为创新港口国监督检查缺陷快速处理机制,曹妃甸区积极协调各口岸职能部门,通过联合登临检查,实现国际航行船舶口岸查验手续的“一站式”办理,减少单船检查频次,提高船舶查验效率。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不影响船舶适航性的一般性缺陷,采取立即纠正措施;对于发现的不影响船舶适航性能但在开航前无法纠正的缺陷,采取准予船舶离港但限期纠正措施;对于发现的船体结构性缺陷,在不影响船舶稳性强度的情况下,可给予船方一段时间予以纠正;对于发现船舶存在影响适航性能的滞留性缺陷,指定专人全程指导船方对缺陷进行纠正;对于滞留性缺陷未完全纠正,但已进行了临时修理或采取了替代性措施的船舶,在不影响船舶适航性能的前提下,可根据实际情况准予下一港纠正,从而尽可能缩短船舶在港停留时间。

建立“四合一”并联办理船舶证书制度。在全面运行“中国(河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的基础上,自贸区国际航行船舶进口岸手续全部实现电子化,申报人不需跑办即可网上办理,最大程度降低人员成本及时间消耗。实施船舶所有权证书、国籍证书、最低安全配员证书及油污保险证书联合办理,在办理所有权、国籍证书时,填写最低配员证书、油污保险证书并联办理申请表,完成船舶证书“四合一”并联办理,缩短船舶办证时间。

●优化通关环境,加快通过速度

“曹妃甸片区在通关、检验手续等方面有了优厚的宽松政策,企业必将实现快速发展。”曹妃甸片区口岸贸易效率的不断提升,让北京鑫华源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王恩生显得信心满满。实行采信第三方检验制度,海关部门在合格保证的前提下,采纳符合条件的检测机构所出具的检验结果,并按企业代码、产品品名、检测报告、检测项目和检测机构等资料进行编号备案,企业报检时仅提供符合性声明即可快速放行,既加快了通关速度,又减轻了企业检测成本。

让片区内企业感受到优质便利通关环境的,还有进口货物预检验制度。对特殊监管区内拟进口的法定检验货物,预先受理报检,在进境环节实施检验。这样,货物实际进口出区时,海关部门进行分批核销,不再实施已预检项目检验,能有效地将刚性的进口检测时间前置到货物的在区仓储期间,让货物进境到进口通关的整个流程时间至少缩短50%。

实行通关全流程“一单多报”制度。一次性录入船舶、船员相关信息,一次提交海关、边检、海事所需申报数据,经过北京“总对总”通道,海关、边检、海事等口岸监管部门审核,企业第一时间收到电子回执,从而使船舶进出境平均时间由36个小时分别减少至2.5个小时和1个小时。

●完善金融支持政策,强化金融服务

9月26日,唐山银行在曹妃甸片区设立的支行揭牌,曹妃甸片区有了首家银行。除了传统业务外,该银行服务还包括智能银行、贵宾理财、国际业务等板块,旨在为自贸区内企业提供全流程、多维度、一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

以唐山银行入驻为主要体现,曹妃甸片区不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功能。

曹妃甸片区协调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河北银保监局,加强同唐山银行、燕赵财险等唐山市法人金融机构及北京地区银行、保险等大型金融机构对接,引导金融机构设立金融资产投资子公司、直销银行、健康险专业保险机构,开展相关业务,丰富区域金融业态。同时,曹妃甸区争取区内现有银行网点升格为分行,在区内增设或升格的银行分支机构不受年度新增网点计划限制,鼓励银行金融机构在曹妃甸片区设立分支机构,设立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类金融业态,指导曹妃甸片区开展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的准入和行业监管政策制定工作,不断完善金融支持政策。

此外,曹妃甸片区还在跨境投资机制和市场外汇交易机制上进行探索。支持区域内股权投资管理人设立可吸纳QFLP和QDIE的股权投资基金,研究探索基金投资范围,提高基金持股比例,打通曹妃甸片区双向跨境投资渠道,吸引北京等金融发达地区在曹妃甸片区设立管理人机构和股权投资基金,助力曹妃甸打造跨境投资和财富管理中心。协调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与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进行沟通,探索制定进入市场的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公司的准入条件和门槛以及参与交易的规则等政策,选取曹妃甸片区内设立的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公司作为试点企业参与银行间市场外汇交易,极大提高对两类业态的招商引资力度,形成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两种业态新的聚集区。(记者王育民)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