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张书军:让中国优质线缆连通世界

2019-10-09 08:46: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根线缆能做什么?普通工厂生产的线缆可用以控制安装、连接设备、输送电力等生产领域,而河北华通线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出的专业线缆,可以解决世界性难题。该公司总经理张书军通过提升管理和技术创新,使公司凭借核心技术优势与过硬的产品质量,取得国内领先的科技成果9项,成功打开国内外线缆市场,获评“中国线缆行业百强企业”。

2008年,张书军出任华通线缆公司总经理时,公司正处在转型发展期,面临产品生产周期长、产品有瑕疵、不能按时完成订单等问题。如何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缩短交货期,成为公司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难题。为了破解难题,激活企业发展活力,张书军经过详细调研,果断提出从设备精细化管理、成本解决方案、交货管理等8个方面改善提升管理水平,通过奖励重点提案,激励员工从自我做起,使产品和售后服务质量均实现大幅提升。

研发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公司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张书军将科技研发作为企业的中心工作,用科研成果解决实际问题。

2016年初,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负责人来到华通公司求援:该油田博孜区块出现超高温、超高压、超深三超气井析蜡这一世界性的行业难题,在油气生产过程中,随着温度压力的降低,流体中石蜡会不断析出并沉积到管壁上,造成井筒堵塞,导致油气产量大幅降低,甚至停产。

在张书军的带领下,华通公司十几位科研人员接下这块“烫手山芋”。经过600多个昼夜试验,他们最终研发出新型气井加热电缆,为石油生产打通了堵点。

先进的管理模式也提振了员工积极性,为科技研发提供了有力支撑。每年,公司百余项发明都由基层一线员工提出。塑缆车间员工任万虎、高福昌在生产美国标准的裸铝线过程中发现,导体松股导致试验无法进行、延误生产的情况时有发生,便提出“防止架空线节距发散改善”的方法,在设备上加装自制直线器杜绝松股现象,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保障了订单按时完成。橡缆车间员工吴超、刘铁身、张红利在生产荷兰客户订单产品过程中发现,以前一直使用的4组圆形导体中间空隙大,需要大量填充材料,就提出“全橡套扇形紧压导体电缆制作改善”的方案,采用4组扇形导体,大大减小了中间空隙和填充材料使用量,增加了电缆品种,满足了客户要求。

到目前,华通线缆公司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手中,拥有专利技术106项,先后承担并完成6项国家、省级科研项目,矿用电缆及潜油泵电缆产销量连续多年稳居市场前列,产品60%出口海外。(通讯员王剑 记者刘禹彤)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