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一列动车”的速度

2019-09-17 17:23: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当地时间9月11日清晨,随着一声笛鸣,一列由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设计制造的内燃动车组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驶出。

4年前,中国内燃动车组首次出口阿根廷,共27列81辆,成为中国企业在南美内燃动车组市场的最大订单。阿根廷商人卡洛斯经常搭乘“唐车造”动车组,他说:“动车相当舒适,提供了很大便利,使我们可以更容易见到远方的朋友。”

动车在大洋彼岸飞驰,唐车向世界递出中国装备制造的亮丽名片。

百年唐车,发轫于1881年。唐车的前身是胥各庄修车厂,造出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开启了中国近代工业文明。

今日唐车,令人自豪的是它不断刷新的“中国速度”——

2008年4月11日,首列国产“和谐号”CRH3型高速动车组在唐车下线,中国成为世界上仅有的几个能够制造时速350公里高速列车的国家之一。

2009年12月9日,“和谐号”CRH3型高速动车组在武广铁路客运专线上创造了394.2公里的世界铁路重联运营最高时速。

2011年1月9日,唐车自主研制的新一代CRH380BL型高速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创造了每小时487.3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

“风”一样的速度,实现起来并不容易。

上世纪80年代末,唐车的生产主要是维修,产品结构单一。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唐车总装配一厂配管中心班长苏健对那段艰苦岁月刻骨铭心:“到了2000年前后,企业大面积停产,职工每月只能领到最低生活费。”

转机,出现在国家对高铁发展战略整体布局。

2004年,国家提出铁路运输装备“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总体要求。对唐车来说,这无异于长夜过后的曙光。

为了争取机会,唐车瞄准制造动车组的铝合金车体这个新技术,投资3亿元建设铝合金车体生产线项目。当时,唐车一年的经营总收入也不过七八亿元。

凭借诚心和实力,唐车最终敲开了高铁市场的大门。2005年11月,唐车与西门子公司联手与原铁道部共同签订60列时速350公里动车组制造合同,该项目被命名为CRH3。

3年造出高速动车,跨越发达国家几十年走过的路,唐车行吗?

唐车的答案是:西门子有先进的技术,我们可以谦虚地做一个小学生。

2006年,580多名唐车人踏上了去德国学习高铁技术的行程。3个月后,学成归国时,580多本学习笔记留下了他们苦学先进技术的艰辛与坚韧。

求学西门子给唐车带来蜕变。严谨认真的职业素养融入了唐车人的血液。

CRH3型动车组共20多万个零部件、4万多根配线、8万多个接线点,哪怕接错一根线,都可能造成整列动车组不能安全运行。

接线工徐书玲每天的工作,就是将一部分电线准确无误地接到端子排口,进厂12年来,做到了“25万根接线无差错”。时至今日,唐车的一次接线合格率达到99.9999%,创造了同业世界之最。

能快起来,还要停得住,动车才能确保安全。

CRH3型动车组全列有1000多根刹车管,根据制动要求,刹车管需要弯成不同的形状,最薄管材只有1毫米。

“这样关键的技术不掌握,就等于列车安全没有掌握在自己手中。”为了尽快造出国产高速动车组制动管,苏健和班组成员没日没夜地进行技术攻关。

对不同厂家的14类、22种型号的原料管进行了4500多次实验后,苏健团队共采集12000多个数据,编制了《CRH3数控弯管角度回弹补偿数据库》,开发出世界上第一套制动弯管软件,成功实现制动管路的国产化批量生产。

“掌握一两个型号的生产,可以维持5年经营,但5年后怎么办?”

压力之下,唐车在引进西门子技术之初,就开始对高速动车组技术进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投入近20亿元进行工业化改造,动车组生产线技术和规模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经过3年的消化、吸收,唐车掌握了动车组列车的总成、转向架、牵引电机等九大关键技术和十项主要配套技术,更多的“唐车创造”出炉。

2018年,唐车生产的我国首列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顺利交付并在京沪高铁投入运营,标志着我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实现了全面自主化。

“‘复兴号’采用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其功能标准和配套轨道的施工标准都高于欧洲和日本标准。可以说,中国高铁迈出了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回想那个瞬间,“复兴号”CR400BF型动车组总体设计师、唐车产品研发中心总体开发部副部长郭鹞脸上写满自豪。

在唐车党委宣传部外宣主任吴可超看来,从“绿皮车”到“复兴号”,高铁提升的不只是速度,更是人们的出行体验,满足了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

唐车产品不仅服务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网,还先后出口美国、德国等五大洲20多个国家。截至今年7月,唐车制造的高速动车组运载旅客超过12.98亿人次;累计安全运行9.79亿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24000多圈。

飞驰的动车,促进了高端装备制造业的腾飞。

2018年,以轨道交通装备为代表的河北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1%,为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河北经济增添了新引擎、注入了新动能。(记者 潘文静)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