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唐山市坚决打赢“散乱污”企业歼灭战

2019-08-30 17:17:1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记者从唐山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唐山市积极推进“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行动向纵深开展,在对“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基础上,全面开展“散乱污”整治“回头看”行动,严防“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坚决打好“散乱污”企业歼灭战。

“散乱污”企业规模小、布局散、工艺差、污染高,污染了生态环境、破坏了城市形象,扰乱了市场秩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是环保工作的一个重大“风险点”,唐山市以攻坚态势解决“散乱污”企业违规生产、非法排污问题。为全力推进“散乱污”企业出清,唐山市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散乱污”企业出清工作,要求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提高认识,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的原则,对辖区内“散乱污”企业开展拉网式排查,切实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不遗漏。为强化制度保障,先后出台了《唐山市“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强化攻坚行动方案》《唐山市“散乱污”企业深度整治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严格出清工作各阶段时间节点、整治要求、责任分工、目标任务。在此基础上,结合生态唐山建设和“散乱污”企业出清工作实际,将市主城区高速公路范围内及各县(市)区建成区范围列为重点区域,对“散乱污”出清工作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在两个《方案》基础上,对该范围内“散乱污”企业全部实施拆除取缔或整合搬迁至工业园区。为加强各部门工作联动,唐山市生态环境、发改、工信等12个部门工作人员成立了工作专班,设立综合协调、举报受理和现场督查3个小组,明确工作分工和工作流程,形成了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核查、第一时间交办的无缝对接处理模式,对工作进展、整治进度实行日排名、日调度、日总结,实现了高速高效核查处理。

为彻底根除“散乱污”企业顽疾,唐山市在2017年、2018年“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基础上,全面开展“散乱污”整治“回头看”专项行动。各县(市)区按照《唐山市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回头看”专项行动方案》,结合各自实际,分别制定了本地行动工作方案并及时安排部署,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的第一负责人,坚持亲自抓,负总责,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督战。实行村级网格员包片区、乡镇(街道)级网格员包村(居)、县(市、区)级网格员包乡镇(街道)的责任体系,级级明确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按照全覆盖、无死角、无遗漏的原则,分片区、逐企业排查整治,特别是加大隐匿于工业小区、城郊乡村、废弃场院、乡镇(街道)和村(居)交界地带的“散乱污”企业的排查力度,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上报。为巩固“散乱污”出清成果。各地重点看关停取缔类“散乱污”企业是否落实“两断三清”要求、整治改造类“散乱污”企业是否达到整治标准和目前的环境管理要求、整合搬迁类“散乱污”企业原址是否丧失恢复生产的能力,对“回头看”发现的问题要依法依规处理处置到位,切实巩固工作成果,坚决不走“回头路”。逐村(居)、逐乡镇(街道)、逐工业小区、逐废弃场院、逐工业大院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对新摸排出来的“散乱污”企业,实施分类整治,做到发现一起,整治一起,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记者 王昊 通讯员 邓薇)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