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矿工的“深夜食堂”

2019-08-30 17:17: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深夜,韩宝柱和下一班班长交接完工作后,与工友们升井。

“你们去食堂等我,我先回队里填汇报表。”

“快点儿啊,宝柱哥,今天点你最爱吃的孜然鸡心。”

韩宝柱看了看手机,时间是晚上11时30分。随后他向队里值班室快步走去。

39岁的韩宝柱是开滦集团吕家坨矿业公司综采三队两点班点班队长。下班上井后和工友吃饭、聊天,成了他每天最放松的时刻。

晚上11时50分,吕矿公司员工食堂内熙熙攘攘,这个时间来食堂吃饭的都是刚下班的两点班员工。

韩宝柱从队里出来,一到食堂就看到桌上摆着孜然鸡心、鱼香肉丝、木须肉还有几盘可口的凉菜。“今天,我带了几瓶啤酒,大热天的,哥几个都喝点儿啊。”韩宝柱说。前段时间,他刚刚获得开滦股份优秀共产党员和劳动模范两项荣誉称号。韩宝柱成了公司里的“名人”,他的工友为此兴奋了几天。

“我真为宝柱哥自豪。”员工张超右手拿着筷子,左手端着酒杯猛灌了一大口。1988年出生的张超8年前来到吕矿公司,成为一名采煤机检修工。他与比他年长8岁的韩宝柱一见如故,韩宝柱也喜欢这个幽默、能干、头脑灵活的小老弟。

张超的同乡郭俊庆激动地说:“韩队的成绩来之不易啊。我们每天都跟着韩队干活儿,没有谁比我们更清楚他在工作中付出了多少心血。”据了解,在韩宝柱当管理者的14年里,他所带的班组没有发生过一起轻伤及以上事故。

“来来来,我以水代酒,喝了!”听了工友的话,韩宝柱感到欣慰。由于一会儿要开车回家,他没有饮酒。自带幽默感的韩宝柱性格豁达,喜欢交朋友,这深夜食堂,也有了几分温暖的味道。

“我们这些矿工住宿舍的多,平时大家工作和生活压力大,彼此之间多聚聚,可以倾诉、释放一下。”张超说。

吕矿公司有住宿员工1100多名,这些人几乎全部来自外地。他们每天吃住在单位,半个月才回一次家,与家人团聚。工作之余的吃饭聊天成了他们的减压方式。

“今天的活计多,累得我腰酸背痛。”综采三队采支工张志新边说边夹菜。旁边的韩宝柱和郭俊庆不停地为他开解。

张志新30多岁,老家在秦皇岛市青龙县。前不久,他刚在老家盖了几间新房。来吕矿公司前,他在一家铁矿厂干活儿,经常住简易房或地下室,每个月的工资只有2000多元。如今,张志新在吕矿公司吃得好、住得好,每个月的工资有七八千元。

韩宝柱说,像张志新这样常年在外工作的矿工很不容易,遇到的困难也多。“叫他出来一起吃饭聊天,能帮他排解一下压力。”

偶尔对生活的抱怨只是张志新减压的方式。他现在已经深深地爱上了吕矿公司这样暖心的企业,愿为企业多作贡献。

赵天余是综采三队两点班准备组组长,一名50多岁的老矿工。这几天,由于工作面过老硐,要时刻关注地质条件变化,既要解决检修中的各种问题,还要担心工友们的安全,承担着更多的责任。因此,即便上井后已是身心疲惫,老赵还是愿意在食堂和大家吃点儿饭、聊聊天。

一顿饭后疲劳和烦恼消除了大半,“大家都要养家糊口,在外奔波各有不易,我们必须互相帮助。”赵天余说,“煤矿就像一个大家庭。夜越深,他们越愿意袒露内心世界”。

暖黄的灯光透过玻璃门照出来,在深夜昏暗的矿区格外显眼。饭菜香和着说笑声,在初秋的夜空,飘得好远好远。(李洋 张纳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