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路南司法局:“三对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2019-08-27 11:19:10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路南区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延伸拓展调解职能,健全多元化调解新机制,积极推进“三对接”,引导纠纷当事人“以调代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着力打造优质法治营商环境。

“诉调对接”。以有效化解纠纷为目标,该局与路南法院共同建立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和流程,完善对接方法和程序。诉前案件在委托调解适用范围内的,由法院先征询案件双方当事人是否同意法院委托人民调解组织调解,对同意接受委托调解的,由法院与纠纷所在地乡、镇、街道人民调解组织协商后,函请属地村(居)人民调解组织调解处理,不适宜调解的,引导当事人通过其他合法途径解决。

“公调对接”。围绕“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建立以公安、司法为主体,以退休老党员、治安积极分子和人民调解员为辅助力量,形成既有分工又有配合的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网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将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行调对接”。该局坚持资源统筹、分类推进的工作原则,根据行业领域发展需求,大力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建设,加强与市场监督、生态环保、劳动仲裁、教育民政等部门的协作与联系,在8个领域建立了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形成“多层次、宽领域、全覆盖”的调解网络体系。

与此同时,该局进一步健全调解组织网络,形成“纵向到底”和“横向到边”的组织网络体系,实现人民调解工作对社会矛盾纠纷的全覆盖。同时,用好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资源,加强沟通协调,建立联动机制,畅通多元化解纠纷渠道。今年以来,已累计调解纠纷317件,营造了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记者 卢山 通讯员 张彦艳)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