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开滦吕矿公司准备一区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培养“多面手”“发明家”

2019-08-23 12:00: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现在,我不仅能看守井下液泵,区里人手不够时,我还能‘顶岗’到安拆准备岗位工作。”开滦集团吕家坨矿业公司准备一区液泵看守工王敬明说,他现在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

目前,吕矿公司大部分安装回撤任务都由准备一区负责。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这区岗位安排计划变化较快,今天负责安装皮带运输机的员工,明天就可能被调去运输设备。所以,这区迫切需要王敬明这样能胜任不同岗位工作的员工。

如今,准备一区员工中一人持有多个工种作业证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鲜事。得益于员工队伍建设工作,这区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跨岗位、跨工种“多面手”和爱动脑搞技改的“发明家”。

在员工队伍建设过程中,准备一区不断强化培训工作,利用“菜单式”日常培训、“订单式”实景培训、“手把手”现场培训、“师带徒”契约培训“四位一体”的形式,完善日常业务培训机制,补齐工作短板,提高员工素质。同时,他们制定与员工奖金分配挂钩的培训考核方案,不断激励全体员工跨工种、跨专业学习技术,努力提高员工队伍整体素质,全力打造一专多能型人才队伍。过去,安装皮带运输机时,需要机电工、起重工、安装工多人多工种配合才能完成,极大影响安装效率。现在,员工掌握了多项技术,这区仅靠安装工就能在较短时间内完成皮带运输机安装任务,既减少了人力投入,又提高了安装效率。

准备一区采取开辟班组创新工作点、成立技术攻关小组等方式,不断完善班组创新工作组织、管理、考核以及成果转化和激励等机制,并以“五小”创新活动为载体,积极鼓励员工参与技改创新,用好点子和好办法解决难题,提高生产效率。这区也涌现出了很多有创意、会创造、能创效的“员工发明家”。前不久,这区员工石峰改进液压支架回撤支护方式,采用双掩护形式回撤液压支架,大大提升了回撤效率,每月可节省物料投入近3万元。

截至目前,准备一区共完成“五小”创新项目25个,创效近25万元。(通讯员李洋 张纳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