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组织增活力 党建创佳绩——滦州市响嘡街道积极创建党建示范点建设

2019-08-15 17:37: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滦州市响嘡街道坚持党建为统领,以组织增活力,党建创佳绩为工作目标,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采取“树立标杆、强化基础、立足长远”的工作方法, 在51个村级党支部中,突出“三带一区”党建示范点建设和“党建+”模式创建,着力创建一批成果可看、经验可鉴、做法可推的基层党建示范典型,夯实了基层组织建设,确保了基层党建水平全面提升,激发了党员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

“三带一区”党建示范点建设

强化组织,夯实责任,坚持整体布局,精心选点,以“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按照“示范引领、各具特色、整体提升”的工作思路,结合各村实际、地理位置、人文资源和产业特色等因素,确定特色的党建示范带。依托司家营矿优势,大力发展交通运输业、固体废弃物加工、铁精粉商贸等产业,将刘官营村等11个村打造成沿“平青大”党建示范带;依托南部肥沃土地资源,大力发展白菜、豌豆、油桃、花卉苗木产业。将田疃村等19个村打造成“田闫线”党建示范带;依托滦河风景区,发展民宿、旅游产业,将前迁义村等15个村打造成“滦河文化”党建示范带;依托司家营铁矿,发展设施农业,建设司家营矿后勤基地,把郭坨子村等7个唐山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打造成“滦河文化”党建示范带;依托唐山市党建示范点任店子村为主,将山西刘庄等6个村打造成党建示范区。

其中任店子村党支部从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入手,坚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提升党建水平,现已建成圣贤广场,将24位圣人事迹在广场展示,引领党员群众坚定“文化自信”。将党员管理与传统家风文化相结合,在村内开展“党员亮牌”行动,在党员家门口张贴印有“党员家庭”和“党员家训”的标识牌,形成以“好党风带动好家风,好家风汇成好村风”的示范教育效应。推进村企联建共谋发展。与江河商贸党支部结成帮扶对子,通过“党建联动、发展联谋、组织联建、实事联办”,深入推进“村企联建”,实现“组织共建、人才共培、公益共办、成果共享”。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陈希亮示范种植大枣猕猴桃20亩,计划发展大枣猕猴桃500亩为群众探索新的致富路子。山西刘庄村党支部利用本村土地优势,积极扶持3户村民发展大棚油桃6亩,现已成为全村群众致富的主导产业。邢里庄村党支部投资30万元,建设村级组织活动场所5间,成为党员群众的活动中心、议事中心、办事中心;投资20万元,硬化街道1000米,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投资10万元,打井一眼,解决群众吃水难问题;下步计划发展特色甘薯种植,增加群众收入。响嘡村党支部现正挖掘本村赵友、张绍会、王景春三位革命烈士和抗日英雄井泽峰的事迹,准备建设红色教育长廊,加强党员群众革命传统教育。

突出“党建+”模式建设

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党建+”模式,以滦河文化的依托,以前迁义村后迁义村、东法宝村、后法宝村、大司营村、王法宝村、小司营村、老陈营村、郭坨子村为主的“滦河文化”党建示范带,不断丰富党建内涵,增添党建活动。“党建+传统文化”。前迁义村党支部组织开展好家风分享会,选树五好家庭、好媳妇,积极倡导好家风,推进好村风,唱响“党员走在前,工作就不难”理念,建设“金色堡垒”。“党建+红色教育”。在老陈营村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依托本村八旬老人张伟30年的伟人收藏,投资近70万元建设“红色小屋”,力争打造成唐山市红色教育基地。“党建+廉政文化”。在郭坨子村挖掘官箴文化,开展廉政文化教育。汲取古代先贤从政经验、名言警句,致力于追慕与实践“修齐治平”的政治理念,注重挖掘历史文化资源,致力打造“本土化”的廉政教育品牌,以此来戒饬官吏奉公守法、勤政廉洁,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党建+殷商文化”。在后迁义村挖掘殷商文化精髓,崇尚经商、厚养人民、民主决策,实现富庶的物质生活,实现大繁荣、大发展。“党建+乡村治理”。在东法宝村积极开展平安创建,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提高村民自治组织的活力,特别是发挥新乡贤在农村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从而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与氛围,使村庄变得更加和谐、更加有活力。“党建+产业经济”。在大司营村多渠道、多形式发展集体经济,推进产业转型,提高发展质量。

大胆探索,打造亮点。在“三带一区”党建示范点建设和“党建+”模式创建上,响嘡街道基层党组织大胆创新,积极拓宽思路,结合各自特点,量体裁衣,在产业发展、为民服务、村规民约、民主建设、红色教育等方面出新招,走出一条特色发展路。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是响嘡街道基层党建工作的真实写照,好班子带动好队伍,好队伍促进全面发展。让51个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初步显现,更为全街道各项工作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苗志杰、周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