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敢于向盐碱荒滩宣战的赤子初心

2019-08-01 11:16: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盐碱荒滩到生机盎然的产业新城,开滦唐山中浩化工有限公司走过了不平凡的九年。有这样一群朝气蓬勃充满希望的年轻人,把人生理想和实现人生价值锁定在这片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热土,让开滦的煤化工产业打破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的魔咒。“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在他们身上得到了传承和发展。这其中就有唐山市优秀共产党员,开滦唐山中浩化工有限公司己二酸分厂丙班班长曹赟杰。

2010年,和所有刚毕业的大学生一样,曹赟杰怀揣着梦想,踏上了开往唐山的列车。可是,下车后他发现,这里没有先进的设备,没有现代化的厂房,有的只是眼前一片荒芜的滩涂。在当初“去与留”的岔口上,他选择留下来,在刚配发的安全帽上郑重的刻下了自己的名字,正式向这片盐碱荒滩宣战。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这一干便是九年。三千多个日夜里,曹赟杰亲眼见证了项目筹建、设备安装、水联运、试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也突破了许多生产技术上的困难瓶颈。

己二酸项目试生产后,设备结晶器经常堵塞,给连续生产造成很大影响。为解决这个棘手问题,曹赟杰查阅了大量资料,经过认真分析,反复论证,最终他发现问题根源是结晶器搅拌能力不足,于是他提出更换结晶器搅拌桨叶形式的技改方案,彻底解决了结晶器频繁堵塞问题,提高了实际生产效率。2018年初,环保形势愈加严峻,近乎严苛的数据指标,对每个工段都提出了新的挑战,他克服生产任务重的现实困难,利用业余时间,主导完成多项降低废气和污水指标的技术改造,均取得了良好效果,有效提高了公司安全管理水平。

在技术改革上,他头脑灵活,敢于创新,在处理突发情况时,他指挥若定,临危不乱。2018年的一个冬夜,厂区内临时停电,部分设备跳停,需要立即启动晃电应急预案。预警就是命令,仅仅170秒的时间,曹赟杰就出现在了装置区入口。为了争取时间,他带头爬上结晶器手动盘车,以保证搅拌桨叶不被物料压实,最终,凭借他对装置性能的全面掌握和对工艺流程的精准把控,停止运转的97台设备全部启动,恢复正常生产。

作为班组的领头雁,曹赟杰对自身理论技术水平的要求近乎苛刻。自2015年中浩公司组织技术比武以来,他连续四年获得己二酸全流程岗位技术状元称号。同时他也清楚的知道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他决心要让班组的每名员工都成为己二酸工艺的行家里手。为此,他从员工培训入手,实施班组内轮训制度和理论实践季考办法。三年时间,成功培养了一批岗位多面手,在公司星级工评定中,他所在的班组以9名星级工,位列第一。

2016年,市场下行压力给企业经营带来极大困难,员工收入连续多月低位运行,也正是那一年,他的第二个孩子出生了。家里的人口多了,可是收入却越来越紧张,这让曹赟杰一下子感到了肩上的压力。看到身边很多同事都离职了,也曾有人劝他换个环境,但当时的曹赟杰,却有着异于常人的冷静,他说:“当初是中浩公司培养了我,现在公司遇到困难,我扭头就走,这种事我不愿干,也不能干。”他婉言谢绝了对方的好意,一轮到休班就去做兼职来贴补家用。现在公司效益好了,曹赟杰还是闲不住,休班时经常来公司研究技改,给新入职的员工代课。

奋斗是青春的底色,行动是最好的传承。曹赟杰凭借对煤化工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忠诚,用质朴的情怀和无私的奉献,诠释了新时代开滦人的无华本色,坚守了一份共产党员的赤子初心。(赵玄哲 赵玉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