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开滦集团为员工送去“消暑茶” 撑起“遮阳伞”

2019-08-01 11:23: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骄阳似火,蝉声如沸。盛夏来临,唐山地区气温持续上升,开始进入“炙烤模式”。

在这种酷热天气里,开滦集团一线员工依然坚守岗位,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生产任务。他们或在烈日下挥汗如雨,或在闷热的井下“上蒸下煮”,或是奋战在最高气温突破50摄氏度的印度……

如何帮助一线员工战高温、斗酷暑?集团公司送去了无微不至的“清凉”关怀。一直以来,集团公司以服务生产、服务员工为原则,想法设法为员工改善工作环境,在炎炎夏日为员工送上丝丝凉爽。

对抗烈日的方法

正午,烈日当空。

范各庄矿业公司机采科综机车间外,液压支架部件堆成的一座座小山在阳光照射下变得滚烫。不远处,一座黑色纱帐搭起的凉棚里,综机车间的员工手摇蒲扇,正在乘凉。“中午阳光太强了,公司已经将我们的开工时间从下午一点调整到了两点半。”综机车间员工吴怀友说。

“我为这个制度双手点赞!”员工宋来顺作为天车司机,对正午炎热的感受更加强烈。班中,宋来顺在离地十几米高的天车驾驶室内工作。这里空间狭小,四面透光,到了夏天酷热难耐。在地面工作的吴怀友也不轻松。配合天车吊运物品要消耗很多体力,工作一会儿他就汗流浃背了。

夏季露天作业是对员工体力和耐力的极大考验。为对抗烈日,集团公司各单位都为露天作业岗位制定了全方位防暑降温措施。

最近,宋来顺工作时所在的驾驶室装上了空调,这是在室内作业的天车司机享受不到的待遇。空调启动,缓缓吹出冷气,在烈日下工作的宋来顺感受到了清凉。

吴怀友工作时穿戴的防暑装备也很齐全。布料厚实的工作服可以隔绝日晒,竹子编的安全帽戴在头上轻巧又透气……同时,他还要带上两个大水壶:一壶装热茶水,一壶装冰镇山楂汤。

“从入夏开始,公司就为员工准备了山楂片、冰糖、茶叶等物品,并为车间配备了热水箱和冰柜,让员工随时都能喝上清热解暑的饮品。”机采科副科长孙庆忠说。

累了、热了多喝水

“姚军和高存,今天你们负责支领两桶桶装水送到工具房,途中注意安全。”6月22日,唐山矿业公司准备区六点班班前会上,班长剧献分配完本班生产任务后,又单独安排两名员工为工作面运送桶装水。“希望员工们工作累了、热了能够多喝水。”剧献说。

对准备区员工来说,一句“多喝水”是最暖心的关怀。

准备区目前负责的Y396工作面和Y394工作面所在位置井深巷远,环境潮湿闷热,被员工称为“桑拿房”。只在工作面上站一会儿,员工就会汗流浃背。

“越热越口渴,水壶里带的水很快就喝光了。”准备区员工张富说。为让员工多喝水,准备区每班都安排专人向工作面运送桶装水,方便员工及时补充水分,防止中暑。

有了充足的饮用水,准备区员工干活儿也更有劲儿了。不久前,这区在Y396工作面运输设备,为给机身铺设创造良好条件,张富一人扛起两个皮带架子,运送到皮带运输机机尾处,一连干了一个班,中间没有休息。

完工后,张富倒了一大杯水咕咚咕咚地喝了起来。“干完活儿以后喝这水,比蜜都甜!”张富说。

“中式防暑”迎战印度热浪

7月,印度全国高温,部分地区气温达到50.6摄氏度。在江基拉煤矿内,炽烈的阳光照射大地,空气中隐隐泛起滚滚热浪。很多印度员工出门时用纱巾将口鼻遮住,防止吸入热空气损害呼吸道。

荆各庄矿业公司江基拉项目部的员工们就奋战在这里。和印度员工不同的是,他们防暑降温全部采用中国方式。生产一班员工贺红打开背包,里面藿香正气水、清凉油、速效救心丸等药品一应俱全。这些都是从国内带来的防暑降温药品。每名员工都随身携带,防止身体不适。

“身在异国他乡,看到这些熟悉的防暑‘利器’,心里非常踏实。”贺红说。

来到井口,江基拉项目部员工的“冰爽时刻”开启。下井前,他们每个人都会领到一瓶挂满水珠的冰矿泉水。大家把冰凉的水瓶装进衣兜里,顿时感觉全身凉爽,工作累了喝一口,更是沁人心脾。

重头戏在用餐环节。可口的凉面、清新的凉拌菜、消暑的绿豆粥……这些清爽的饭菜令员工们胃口大开。江基拉项目部的食堂里备有全套的中式餐具,并有专人采购食材,制作夏季传统美食,让员工在开胃消暑的同时,也能一解乡愁。

“还是咱们的绿豆粥最解暑,喝上一碗全身舒坦。”江基拉项目部检修班员工陈庆新手捧粥碗一口口地喝着。享用完这碗绿豆粥,他将继续奋战在工作岗位上。(万天宇 曲志新 庞英德 李文忠)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