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用绿色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厚重底色

2019-07-29 11:45: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上空俯瞰唐山市区。通讯员 刘国生摄

百年“煤都”,十里“钢城”,曾经,唐山的城市底色是灰暗的。

而今,当我们再次走进这座城市,映入眼帘的却是一幅幅绿色锦织的画卷:废弃矿山迹地变身“唐山花海”,百里环城水系“清水润城”,“高、大、厚、密、彩”的城市绿带如“翡翠项链”缠绕,“三山五水花似海,一城绿色半城湖”的城市生态格局正在形成。

近年来,直面历史形成的传统产业结构带来的环保困局,唐山市本着抓生态建设就是讲政治、就是抓民生福祉、就是抓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唐山高质量发展的“命门”工程,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手腕,狠抓环境污染治理,全力推进城市绿色发展。

今年上半年,唐山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4.76%,PM10浓度下降5.17%;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05天,增加9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6.849,下降6.1%,首次连续半年退出全国空气质量重点监测城市“后十位”。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让蓝天碧水“回归”城市

7月11日,唐山市当月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管控方案公布,在非采暖季错峰生产的基础上,各项管控措施全面加严,明确将停限产清单落实到具体企业、具体装备、具体时间段和限产产量。

这些措施的实施,彰显出唐山市环保整治铁的决心。

受困于长期形成的高耗能、高排放产业结构,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钢铁围城、重化围城、污染围城”问题深深困扰着这座城市。

“环境污染问题,是唐山转型升级中必须翻过的一座山、必须迈过的一道坎。”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王浩表示,必须决心一次下足,措施一步到位,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手腕,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为此,唐山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和市长任双组长的生态唐山建设领导小组,出台《建设生态唐山实现绿色发展工作方案》《“退十”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坚持每月一调度、每月一督导、每月一通报,推动“点上治标”转向“全面治本”。

针对工业气态污染物占主导地位的实际,唐山市一方面实施非采暖季错峰生产,一方面狠抓钢铁、焦化、水泥、电力等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制定对标国际标准、严于现行标准的钢铁企业排放“唐山标准”,全面执行严于国标省标的“唐山限值”。

为从源头上解决工业污染问题,去年下半年,唐山市启动“污染退城行动”,将主城区半径25公里之内和各县市规划区范围内重污染企业全部关停并转,截至目前,已启动实施11家钢铁企业退城搬迁、整合重组,主城区280家陶瓷企业退城入园,市区2家热电厂和3家污水处理厂易地重建;同时动态出清“散乱污”企业、无名场院14663家。据了解,仅此一项,年可分别减排颗粒物4296吨、二氧化硫3144吨、氮氧化物6016吨。

天要变蓝,水要还清。去年5月,唐山市“全域治水清水润城三年行动”拉开帷幕,围绕河湖水系连通、河道综合治理、污水处理厂改造提升等8个方面,153个治水项目着手实施。

“今年上半年,全市水环境质量已显著改观,达标指数0.886,排名全省第1位。”唐山市全域治水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着“治、用、保、管”并举的原则,各县(市)区合力攻坚,实行全域系统治理,对入河排污口能堵尽堵,河道垃圾、底泥、池塘养殖能清尽清,纳污管网、污水处理设施应建尽建,真正让城市河畅其流、水复其清。“到今年底,唐山市将全部消除境内劣五类水体和黑臭水体,实现全域水质达标;到2020年,将建成河河相连、河湖相连的水网体系,实现‘有河就有水、有水就有鱼’的城市水生态。”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厚植城市生态底色

唐山市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支持资金10万元;唐山市互联网+先进制造业企业,支持资金10万元;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支持资金30万元;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支持资金50万元……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市考评结果兑现大会上,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宏升拿到唐山市政府政策支持资金整整100万元。

根据唐山市2018年度推进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40条政策,本年度共向全市600多家企业及个人兑现政策支持资金2.37亿元。

“支持企业发展新兴产业,政府就是要真金白银投入、实打实兑现!”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认为,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问题。因此,要全面推动唐山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首要的是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推进“破立降”“去调转”,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厚植整个城市的“生态底色”。

据介绍,在调优布局结构,推进工业企业向沿海和园区集中,钢铁、焦化、化工、陶瓷、热电临港临铁布局的同时,唐山市还坚决主动化解出清过剩产能,去年压减炼钢产能500.25万吨、炼铁产能298万吨、煤炭201万吨、焦化185万吨、玻璃300万重量箱。在此基础上,今年又安排压减炼钢620.45万吨、炼铁458万吨,同步压减煤炭254万吨、水泥260万吨、火电40万千瓦时、焦炭60万吨、平板玻璃300万重量箱。

与此同时,唐山市全面加快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着力构建创新发展能力强、融合发展能力强、绿色发展能力强、产业竞争能力强、支撑带动能力强、持续发展能力强的“4+5+4”现代产业体系。即做强精品钢铁、装备制造、现代化工、新型建材及装配式住宅四大支柱产业,做大智能轨道交通、机器人、电子及智能仪表、动力电池、节能环保五大新兴产业,做优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新兴信息服务、研发设计四大生产性服务业,以新型工业化促进高质量发展。

“要做优做强支柱产业,加快产业迭代升级、动能接续转换;要做大做专新兴产业,瞄准高新高端,推动新动能占比提升、挑起大梁。”据唐山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基础上,唐山市还着力做精做实特色产业,目前,全市已形成轨道交通、特种机器人、印刷机械、节水管材等具有一定规模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呈现园区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态势。

今年1-6月份,四大支柱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五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2%、四大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

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美丽田园风光

7月26日,天气晴好。行走在迁西县东莲花院乡东城峪村平整洁净的村路上,极目望去,天空湛蓝,绵延的青山同高低错落的村舍共同勾勒出小村美丽的天际线。

“现在我们村到处都是干干净净的,住着特别舒坦。”村党支部书记曹立强告诉记者,东城峪是潘家口水库移民村,村里建筑大多还是搬迁时建的老屋。由于疏于规划且年久失修,违章建筑、残垣断壁曾经到处可见,环境脏乱差现象严重。自今年初农村环境深度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随时随地保持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已经成为常态。“别说是村民广场、街头巷尾这些公共区域,就连犄角旮旯也看不到垃圾和污水的痕迹。”

“生态建设,必须城乡统筹。”本着这一原则,唐山市针对行路难、如厕难、村容村貌差等农村环境“短板”,强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美丽乡村田园风光。

围绕村容村貌的提升,重点实施“五清三建一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清理闲置宅基地及残垣断壁、清理沟渠坑塘黑水污水、清理畜禽粪便乱倒乱堆;对清理出的场地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目前,全市农村基本完成“五清”任务。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在农村“厕所革命”中,唐山市按照逐村推进,器具统一采购,以村为单位组织施工的方法,积极稳妥地推广适应地域特点、农民能接受的改厕模式,并注重粪污同步处理,目前已重点完成卫生厕所改造8.96万座。

为全面提升农村污水、垃圾处理水平,唐山市对14个县(市、区)21处污水处理厂进行了提标改造;在每个县(市、区)建设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推行“村收集、乡(镇)运输、县处理”机制,实现农村垃圾治理市场化、常态化。

在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中,唐山市还实施了“十片引领、百村示范、千村提升、全域整治”,即每年培育10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打造10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推动1000个村实现全面提升。(记者 汤润清)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