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图片新闻>>

几十年紧紧追随九美斋老味道

2019-07-16 18:26: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赵栋老两口

老人讲述经历

看到征集关于九美斋老故事、老物件的消息之后,今年90岁高龄的原唐山文联主席赵栋兴奋不已。在赵栋老人记忆深处,九美斋是讲述唐山历史、唐山特色必然会提及的一部分。虽然不是土生土长的唐山人,但在唐山工作、生活了几十年,赵栋不仅是九美斋的忠实食客,也曾因工作,面对面访问过九美斋的老东家创始人李锡三。赵栋老人关于成兆才的4本著作,以及和儿子赵以松合著的《唐山说古》中,均对九美斋有所涉及和讲述。


记忆中的九美斋

在赵栋老人家里,一张在九美斋聚餐的大幅全家福照片占据了客厅的半面墙。 

“这张照片拍摄于今年大年初三。自去年得知九美斋搬到了建设路与龙华道交口,我们的家庭聚餐都是选在九美斋。”赵栋老人说,几十年了,他和老伴儿刘淑贤对九美斋的特色一直念念不忘,感觉只有在唐山这样的老字号饭店吃饭,才更有幸福的味道。 

1952年,赵栋从省文联调到唐山劳动日报社,任美术摄影组组长。到唐山不久,赵栋就了解到,九美斋和鸿宴饭庄是唐山当地最有名气、非常有特色的两家饭店。 

“那时候,九美斋位于唐山胜利路西口、解放路北口天桥下坡,属于繁华的小山区域,店面为二层小楼,面积不大,仅有几个包间,但非常有名气。当时生活条件有限,没什么机会到这样的饭店吃饭。”赵栋说,但自己很有口福,当时报社食堂经常会提供九美斋的棋子烧饼。“那烧饼又香、又脆,还有肉,是真香。”回忆中的滋味,依然让赵栋老人满嘴飘香。 

直到1957年夏天,赵栋和报社同事潮清才第一次坐进九美斋的二层雅间。“不记得当时我俩是谁约的谁,就清楚记得,吃完饭,我俩才发现谁也没带钱。为了避免尴尬,潮清将我寄存在九美斋,我一直佯装没吃完饭,等着他回家取钱。”赵栋说,没想到,第一次在九美斋吃饭,留给他的不仅是难忘的美味,还有这略带搞笑的一段“插曲”。


面对面访问 老东家李锡三

1960年,唐山进行小山史的调查研究,赵栋被抽调到唐山市委宣传部文艺科,和同事们一起对小山文化、商业、饮食等诸多方面进行深入走访和了解。这让赵栋不仅对小山历史有了深入的了解,还对九美斋有了更为近距离的接触。 

“九美斋前身是一个小点心铺,以做棋子烧饼,开花馒头、三鲜锅贴等面食为主,只能做三五样炒菜和酱菜,因很有特色,棋子烧饼早就是唐山的名吃。九美斋的棋子烧饼、新新公司生产的唐山麻糖、开平的麻花,被誉为唐山的三大名牌特产。”赵栋说。

由于九美斋属于小山饮食文化的一部分,在调查走访小山历史的过程中,为了解九美斋名字的由来,赵栋还专门面对面访问过九美斋的老东家李锡三,也因此解开了民间流传甚广的关于九美斋“九美”为九位美女招待的误解。 

“与李锡三面对面聊天,我才了解到,九美斋的名字来自于李锡三和夫人的名字。”赵栋说,李锡三专门请了一位老先生为店面起名,因李锡三夫人姓邵,排行老三,在扩大经营中投资了三百元,加上李锡三的名字,“三多九如”取吉祥之意,最终起名“九美斋”。 对小山史的调查研究最终并没有形成文字,但九美斋和小山的历史一起装进了赵栋的头脑里,成为了永远的记忆。 

几十年来,赵栋笔耕不辍,在其著写的《戏圣外传》、《成兆才传奇》等4本著作中,对九美斋均有所涉及。在赵栋与儿子赵以松合著的《唐山说古》“小山百年旧事多”篇章中,就特别提到久负盛名的九美斋,提到“上世纪三十年代初,东家李锡三便把饭馆扩大了一倍,在便宜街西口开设二层楼房,楼上雅座单间,楼下普通快餐,并请人起了个雅号叫‘九美斋’。”同时还提到李锡三的经营理念:不能学武大郎,只会卖烧饼,必须请名厨高手掌灶…… 《唐山说古》中提到:“人们说:请厨师,创名牌,开名店,一招鲜,吃遍天,是李锡三当年创业的‘三字经’。” 

赵栋老人说,一直到了1945年,李锡三功成名就,告老隐退,转手让姓许姓王和二张当东家后,仍然沿用了过去的经营之道。几十年中,小山的饭馆像走马灯似的今天开,明天停,频繁更迭,而九美斋一直经营不衰,年年盈余,岁岁兴旺,傲然不动。

心心念念 九美斋老味道

前年,赵栋和老伴刘淑贤突然非常想念九美斋烧麦的味道。“为了买到九美斋的烧麦,我们老两口从家门口打了个三轮车,直接奔解放路北口的九美斋原址。”赵栋说,有些小小失望的是,在那里虽然找到一家卖烧饼的,但并没有九美斋的烧麦。因此悻悻而返。 

去年,赵栋打听到九美斋搬到了建设路与龙华道交口,兴奋了半天。“今年大年三十,我们提前给九美斋打电话,想预订家庭团聚的年夜饭,可早就订不到桌了。”赵栋说,最后只能预订了大年初三九美斋最大的包间,一家二十多口人幸福团聚。 “上菜前,一家人在九美斋最大的包间里,留下了客厅悬挂着的这张喜庆的全家福。”赵栋幸福地说。 

从那以后,无论是全家的大聚,还是小范围的家庭聚会,赵栋和老伴儿总会首选九美斋,而烧麦也是每次必点的一道主食,每每吃不够,还要打包两屉带回家。 

“今年五一节,我过90大寿,全家人也是选择在九美斋给我庆生。”赵栋说,烧麦还是当年的味道,九美斋还是他们记忆中的老味道,让人念念不忘。(燕都融媒体记者 闫漪 )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