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丰南区扩充普惠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

2019-07-16 18:28: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丰南区自2016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以来,大力改善办园条件,不断提高保教质量,学前教育发展呈现勃勃生机。目前,全区共有幼儿园87所,其中公办园69所,占幼儿园总数的79%,学前3年入园率97.5%。

扩充普惠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的学前教育投入和保障机制。除了新建园、改建园的资金投入,丰南区学前教育发展各项费用也都纳入区财政预算,每年支出1000余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幼儿园的取暖、添置设备、园舍维护与整修,有3200余万元劳务派遣经费用于幼儿教师、保安、炊事员等公办性质教职工的工资及五险。同时,每年2000余万元幼儿保育费全部返还幼儿园用于其自身发展。按照“附属园独立化,独立园日托化”的工作思路,不断改善办园环境,积极推进升类达标。全区省级示范园增加到8所,独立园增加到45所,日托园增加到37所,全区幼儿园已基本具备划片招生条件,基本满足城乡幼儿入公办园的需求,确保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无障碍入园,呈现出优质均衡发展的良好态势。

激发学前教育师资队伍活力,改革师资引进办法,推行“定乡镇、定园所”的招聘方法,明确规定新聘教师3年内不得调离定向幼儿园、5年内不得调离农村园,保障了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的需求。面对师资缺口大的状况,以平均每年30人左右的规模扩充学前教师编制,以“劳务派遣”方式每年招聘补充幼儿教师70至80人。改革教师培训措施,每年到京津沪等地培训的教师都在10批次以上,与20多所京津名园跟岗交流,提高师资专业素养。截至目前,参训教师达500余人,先后有16名教师在市级以上幼儿教师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为创建学前教育品牌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此外,建立教师交流帮扶机制,鼓励教师扎根农村或交流到薄弱园任教。两年来,共选派320名农村教师到优质园挂职进修,有126名优质园干部、教师到农村园任职、任教,促进了农村幼儿教师专业素质提升。

提升学前教育发展内涵,走“文化引领、特色发展、优质均衡”的幼教品牌建设之路。营造自然化、生活化、游戏化的教育环境,形成一幼的多元发展、三幼的民俗育童、小集幼儿园的体验教育等文化建设模式。围绕“课程有特色、教研有模式、课题有成果”的工作思路,组织各园开发地域化、特色化的园本课程,探索出“七色花教研”“乐美声趣四步教研”等特色教研模式,打造了一批特色幼儿园。同时,与清华大学附属幼儿园等京津20多所名园或幼教机构合作对接,助推学前教育快速发展。建立“强带弱、弱学强”融合发展的“共同体”模式,通过“公办建分园、大园带小园,强园帮弱园”等方法,形成集团化办园模式,扩大城乡优质资源的覆盖面。目前,一幼、三幼等8所省级示范园都与薄弱园组成共同体,相互交流促提高。(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王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