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唐山市马头营凸起区干热岩勘查实现重大突破

2019-07-05 17:32: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省煤田地质局6月30日举办的环渤海(唐山海港)干热岩地热资源勘查工作阶段成果发布会上获悉,省煤田地质局第二地质队近日在唐山市马头营凸起区科学探测孔3965米深处钻获了温度为150℃的干热岩。这是目前京津冀地区钻获埋藏最浅的干热岩资源,实现了我国中东部地区干热岩勘查的重大突破。一个储量大、温度高、埋藏浅的地热能源储备宝库揭开面纱。

马头营凸起区干热岩科学探测孔位于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勘查结果显示,该区域4000米、5000米深度地温高于150℃干热岩所分布的面积分别达到80平方公里和500平方公里以上。4000米深度以浅,初步评估干热岩远景资源量折合成标准煤约28亿吨;5000米深度以浅,初步预测干热岩远景资源量折合成标准煤约228亿吨。

干热岩是地球内部热能的一种赋存介质,是一种不含水或蒸气、埋深为3-10公里、温度为150℃-650℃的致密热岩体。干热岩是国际公认的清洁能源,具有资源量大、零排放、安全性好、利用率高等特点。据了解,这次钻获的干热岩资源可直接应用于发电、供暖、旅游休闲等,实现地热资源梯级综合利用,应用范围十分广泛。

此前,我国在青海省等西部地区发现了较为丰富的干热岩资源。不同于这些地区,唐山马头营凸起区干热岩科学探测孔地处环渤海经济圈核心位置、河北沿海经济带中心区域,产业基础雄厚,经济较为发达。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认为,如在该区域进行干热岩资源开发利用,除具有资源优势外,还具有较强的区位优势和需求优势。(记者马彦铭)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