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征集老照片、老物件 讲述唐山老字号“九美斋”背后的故事

2019-07-05 07:05: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征集老照片、老物件 讲述唐山老字号“九美斋”背后的故事

品味地域特色 传承饮食文化

河北新闻网讯 品读一座城市,往往需要深度解构其独特的历史底蕴、品格内涵、人文情怀,抑或是其特有的地域风情。了解一座城市、记住一座城市,思念一座城市,往往最先从味蕾开始。唐山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底蕴丰厚。在特色饮食文化中,唐山本土老字号九美斋有着无可比拟的重要一席,它承载着唐山本土特色饮食文化的记忆基因,是用舌尖儿最先触碰的唐山特色。为深入挖掘唐山老字号餐饮品牌“九美斋”的文化传承,从即日起,九美斋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唐山分社联合发起一场唐山老字号餐饮店“九美斋”系列文化活动,用记忆、用故事、用讲述、用历史实物与影像等,去展现一个有着94年历史的餐饮老字号品牌对唐山地域饮食文化发展的默默坚守与不懈传承。 

作为土生土长的唐山人,九美斋总是怀旧的;作为身处唐山的他乡人,九美斋又总是特别的。20世纪20年代后期,在唐山的便谊街有个很有名气的饭店叫九美斋,以棋子烧饼最为有名,甚至曾被作为国礼送予外宾。想想儿时九美斋棋子烧饼的酥脆,唇齿间记忆依然是满满的幸福味道。 作为一座城市的餐饮老字号,在近百年的传承发展间,九美斋对唐山饮食业发展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其所处的地位更是不言而喻。九美斋给予唐山人的不仅是以饮食为纽带的记忆传承,更是细品唐山这座城市文化性格最为直接的载体,作为城市的记忆、名片和形象,深深地印刻在唐山城市发展进程中,融入在了人们的生活工作间。即使走过现代的繁华,走进熟悉的街道,这股唐山特有的“烟火味”,总会肆意温暖老唐山人的内心,怀旧于记忆中那最熟悉的“九美斋味道”。

为深入挖掘唐山老字号餐饮品牌“九美斋”的文化传承,同时唤醒唐山人对地域饮食文化的记忆与思考,从即日起,本次活动特别向社会各方广泛征集有关“九美斋”的历史老照片、老资料、老影像,以及珍藏在老唐山人记忆深处的九美斋老故事,和传承九美斋文化、见证九美斋成长的人物故事,通过这些斑驳的光影旧物、感动的人和事,让历经94年的唐山老字号九美斋故事再次鲜活起来,展现唐山“原味原香”的独特饮食文化和勤劳朴实的人文精神。由此,深深去体会唐山人对生活的热爱和追求,对舌尖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本次活动全程将通过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唐山分社融媒体、河北日报客户端、燕赵都市报冀东版全媒体、河北新闻网等媒体进行集中报道展示,同时市民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参与线索征集、话题互动等线上线下活动。

■参与方式

1、致电活动热线电话0315-2340000,提供与九美斋历史发展有关的老照片、老故事、老物件,讲述在九美斋的发展历程中,有所奉献、有所见证的人物故事; 2、将有关九美斋的老照片或文字传至电子邮箱yanyan7990@sina.com,并注明“九美斋”字样,以及您的姓名和联系方式,记者将对动人的故事进行跟踪采访,深情讲述老物件、老照片背后承载着的独家记忆; 3、微博参与话题#老字号九美斋#互动,最终,按贡献度,前五名将获得价值500元的奖品。 此外,为本次讲述唐山老字号“九美斋”背后的故事活动提供照片、实物等资料者,活动主办方将从中选择5名参与者,每名参与者也将获得价值500元奖品。(燕都融媒体记者闫漪)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