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唐山市实施采矿废弃地等生态修复改造

2019-07-03 15:08: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迁安市夏官营镇尚庄村的利合农业耕养综合体,一个近百亩矿坑经过深度改造,引进循环水养殖技术养殖淡水鱼。 通讯员 陈 儒摄


6月27日,在唐山花海项目南区现场,工人正在栽种花草。 记者 王育民摄

仲夏时节,从唐山市北部山野矿区到市区南部采煤塌陷区,已不再是烟灰弥漫的景象,而尽是林木葱郁、花香四溢的美景。近年来,唐山市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对采矿废弃地等进行生态修复改造,使矿区荒山披上绿装,使采矿废弃地变成耕地果园,采煤塌陷区成为旅游休闲场所,把昔日的“工业疮疤”改造为良田美景、“金山银山”。

生态修复治“工业疮疤”

在治理废弃矿山过程中,坚持“宜林则林、宜景则景、宜耕则耕”的原则,坚持“谁开采、谁修复,谁受益、谁治理”,积极推广“山区复耕+企业复绿+矿山公园”的生态修复模式。

6月26日,在位于迁安市蔡园镇的金岭铁矿的矿坑里,大型机械正在作业,不远处的一池碧水,掩映于葱郁的树木之中。

“这是正在建设中的旅游概念性生态综合修复项目,对金岭铁矿原有采区、矿山进行综合治理,并计划打造中国矿山生态修复文化旅游目的地。”迁安市田源矿山治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殷佳汇说,项目总体规划占地8000亩,分3期建设。其中,一期规划土地复垦总面积706亩,1—3月已完成300亩。同时,以松林迷宫、爱情花海景观为重点,种植树木、花卉,铺设草坪。

在丰润区马头山灰岩矿区,以金隅马头山公园建设为主导,一座绿色矿山正逐步形成。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马头山灰岩矿,原是冀东水泥的灰岩矿,历经30多年开采,形成了40余万平方米的排废场。

“我们将用3至5年时间,投资20余亿元对尾矿区进行生态修复,用草坪、花坛、绿篱、常青树、落叶乔木和灌木等构成宜人的空间层次,打造绿色、环保的花园式工厂。”金隅冀东水泥唐山分公司党委书记王继成说,除构建立体化绿色景观之外,还将融入冀东地区文化、本地红色历史文化、地质知识及人文景观等元素,打造集冀东文化展示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景区。

随着修复采矿区工作的推进,唐山市很多矿山恢复了生态。2017年以来,唐山对343家确定取缔关闭的露天矿山和责任主体灭失的露天矿山迹地实施修复绿化,完成矿山废弃地植被修复1.42万亩。今年内,唐山将完成292家矿山修复治理,新增造林面积33万亩,对责任主体灭失露天矿山迹地进行绿化100个以上。

复垦还田变“宝地”

唐山市坚持生态修复与复垦造田相结合,开展综合治理,着力推进生态林、经济林、景观林“三林共建”,大力发展有机种植、特种养殖、生态旅游和林产品加工等,发展促进乡村振兴、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支柱产业,实现经济、生态、社会效益有机统一。

近日,在滦州市榛子镇椅子山废弃矿坑边,北京林业大学的两名硕士研究生正在指导农民栽种耐旱植物罗布麻和景天。周边是花开正盛的大片薰衣草,果红叶绿的大樱桃,惹人眼馋的香白杏,硕果满枝的山桃。

这片被关停取缔的椅子山采石场,裸露山体断面达4万平方米,从2015年开始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以来,不仅实现全面复绿,还实现复耕造田21亩,共计打造出花园区、果园区、油用牡丹园、苗圃园、药材园等多个生态种植区域,提高了土地资源的利用价值,实现从废地到宝地的完美蜕变。

盛夏时节,在迁安夏官营镇黄官营村村东的农田里,几位农民正忙碌着为花生除草。而这里曾是废弃采坑、废料台和几座尾矿库。

“2016年5月,黄官营村矿山整治项目开始进行实地踏勘和规划设计。第二年便完工。去年开始,村民们就种植了大田作物。”夏官营镇党委书记杨立文介绍说,作为一个耕地占补平衡项目,主要建设土地平整工程、灌溉与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工程和其他工程。当前,该镇涉及土地复垦项目16个,总规模约2300亩,预计新增耕地面积约2200亩。

建景修园变景区

依托城市人流密集的特点,唐山市在采矿废弃地上植绿造景建设公园,将临近市区的采矿废弃地改造成旅游休闲度假胜地。

6月23日晚上,随着悠扬的音乐声响起,唐山南湖景区音乐喷泉广场内喷泉水柱有节奏地喷涌起来。

南湖景区所在地曾是采煤塌陷形成的“工业疮疤”。经过多年治理,南湖景区已成为碧波荡漾、鸥鹭翔集的“天然氧吧”,集休闲、观光和水上活动于一体的乐园,成为旅游休闲胜地。特别是2016年,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南湖成功举办,“桃花潭”“云凤岛”以及樱花大道、凤凰台等120多个景点吸引了众多游客的青睐。

为了放大“后世园”效应,将南湖打造成“城市会客厅”,唐山市对游客免费开放南湖景区,还不断丰富景区内涵,为景点注入文化元素,以南湖概念性城市设计为蓝本,组织实施南湖灯光秀、南湖实景演艺光影秀、皮影主题乐园、爱情漫道、足球主题酒店、南湖足球公园等精品项目,将南湖打造成唐山旅游业的新地标。仅今年端午假期,游客便达8.55万人次。

除南湖景区以外,唐山花海项目是另一处“城市裂痕”的治理工程。

6月27日,在位于开平区与唐山市中心城区交界处的花海项目南区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花草栽种、浇灌等工作,区域内道路等基础设施已基本完工,绚丽的花朵和青翠的草木相得益彰。

然而,在一年前,这里还是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景象。“由于煤矿无序开采,‘散乱污’企业非法经营,这里的生态环境十分恶劣。”唐山花海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习化儒说,整个片区曾有煤矿35家,井口92眼,“散乱污”企业72家,无名场院327家。

为实现“裂痕”的生态修复,2018年以来,唐山市实施“唐山花海”项目建设,通过“拆清治用”环境深度治理,“山湖路树”等生态修复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半钢文创园、唐山花海记忆风情小镇等八大产业项目,全力打造“城市后花园”。(记者 王育民)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