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科学教育>>

唐山一中三名高二学生考入中科大少年班创新试点班

2019-06-27 17:54: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唐山一中高二(16)班解文嘉、王卓辉、刘鸿彬三名同学以优异成绩通过了中科大少年班创新试点复试,获取了降至一本线录取的优惠。在2019年高考中,三名同学均达到了本年度的一本分数线,其中,刘鸿彬同学更是以652分的成绩远远超出一本线。据悉,河北省共有8人获得中科大降至一本线录取优惠,唐山一中获取此优惠的学生人数居河北省之首。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国家双一流高校,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名列前茅。本次招生考试,竞争十分激烈,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名考生参加了招生考试的初试,从中选拔出368名同学参加复试,最终河北省8人获取降至一本线录取优惠。

三位同学的成功,离不开他们个人的努力,更离不开唐山一中这片助力他们成长的沃土。在平时的学习中,三位同学善于思考,积极进取,学习勤奋认真。学校也因材施教,为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强大的师资力量,助力同学们在学习中取得突破。

“首先要感谢我的父母和老师,他们给了我很大的动力,让我能更潜心地投入到考试的准备当中。”刘鸿彬同学说,“学校对我们的报考中科大少创班很支持,也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帮助。很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平台,让我们有机会挑战自己,提升自己。”

据了解,在这次考入中科大的同学中,两名是数学竞赛生,一名是物理竞赛生。记者采访刘鸿彬同学时,刘鸿彬同学说:“学习竞赛对于我本次考试很有帮助,尤其是这次考试数学比较难,老师在竞赛课上讲的知识帮了我很大忙。”

唐山一中在森林式教育理念的指导下,学校高考、自主招生、学科竞赛并重。在近年来竞赛优惠政策缩紧的形势下,唐山一中结合学生实际情况,竞赛与自主招生并重,竞赛成绩作为自主招生的“敲门砖”,自主招生则成为学生升学的有力保障。唐山一中教师结合数十年的教学经验,对每一个学生进行评定,帮助学生选择最适合的升学路径,鼓励适合学科竞赛的学生积极参加竞赛的学习,指导学生参加自主招生。

现今的自主招生,其难度介于高考和竞赛之间,如果没有系统学习过,很难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为此,唐山一中利用寒暑假时间,为学生组织自主招生的系统培训,提升学生应对自主招生的能力,为学生在自主招生中占领优势地位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如果学习过学科竞赛,对自主招生十分有利,为此,唐山一中开设了竞赛课,发挥自身师资力量强大的的特长,为学生讲解竞赛知识点。在假期时,唐山一中组织参加竞赛的学生外出培训,竞赛教练全程陪同,监督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竞赛水平。

其他两位同学也都表示竞赛课上学习的知识在这次考试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竞赛不仅让我们学到了更多知识,还开拓了我们的思维,特别是老师在课上经常提一些问题,提升了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对考试的帮助很大。”解文嘉同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高二(16)班班主任孟征老师介绍,班内学生学习刻苦认真,学习风气十分浓厚。“同学们心思都用在了学习上,平时他们经常讨论问题,互帮互助,这对他们的学习是很大的促进”孟征老师说。刘鸿彬同学也对记者说:“学校学习气氛很好。平时学习很累的时候,刚想松懈,看到大家都在努力学习,立刻就有了动力,也就不觉得累了。”

“严爱勤朴铸魂魄,璞玉精琢大器成”,相信三位一中学子,定能不负母校期待,在新的征途中,博学笃志,厚德自强,学有所成,再创辉煌!(江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