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曹妃甸区纪委监委开展问题线索“清仓起底”行动

2019-06-27 17:01: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初夏的夜晚,曹妃甸区纪委监委机关依然灯火通明,办案人员正俯身桌前,或整理案卷材料,或讨论分析案情。“我们放弃所有节假日,每天晚上干到11点左右,全力以赴确保所有线索按时清零”,正在工作的第四纪检监察室科员岳江伟说完又开始“埋头苦干”起来。

从4月18日起,这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刘爽同志讲话精神,对十八大以来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清仓起底,打了一场遏增量清存量“攻坚战”。

党委重视,两个责任同频共振

“纪委监委牵头摸底,我要亲自参加调度”。这是唐山市委常委、曹妃甸区委书记孙贵石在市纪委监委关于问题线索清仓起底的提示函上所做的批示。书记是这样写的,也是这样做的。自问题线索清仓起底开展以来,他先后3次听取纪委监委有关汇报,对重大案件亲自调度,提出指导性意见,为此项工作助力撑腰,为线索如期清零提供了坚强保障。

“希望你在安顿好孩子的学习后尽早回来,当面向组织把问题说明白”,这是该区柳赞镇党委书记赵广善与一位案件当事人之间的对话,正是由于他主动耐心细致的工作,促使当事人早日回国。柳赞镇党委书记的主动工作只是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推动清仓起底工作的一个缩影。自清仓起底工作开展以来,这区基层场镇党委书记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不能成为‘甩手掌柜’,书记更得‘挂帅出征’”的理念成为各场镇“当家人”的共识,对涉及本单位的问题线索亲自过问,亲自做案件当事人思想工作,有的场镇涉及一把手重新调整,新任党委书记不躲、不推,坚定“新官不能不理旧账”的原则,重点案件亲自盯办、调查取证亲自协调,全力支持线索清仓起底工作,推动案件按期办结。

“现在手上的案件进展如何,是否存在难点堵点,打算从哪方面突破”这区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韩顺宏在清仓起底调度会上向汇报人连连发问。为加强问题线索清仓起底工作的调度分析研判,从4月18日起,这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每两天召开一次案件调度会,对起底的问题线索进行分析,逐一对在办案件进行研判,明确办理要求及办结时限,确保全部问题线索按时全部办结。

精准分类,办案力量科学配置

在案件管理室,一排排清仓起底台帐引人注目,每份台帐整齐划一、内容详实,也折射出清仓起底的工作成绩。清仓起底开展以来,这区纪委监委对2013年以来的全部问题线索进行起底梳理,共排查出范围外的问题线索79条,范围内问题线索55条,按照扶贫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上级交办等内容分别建立台帐,实行全程跟踪、动态管理、及时督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55条问题线索,时间跨度大、涉及面广,如何在短时间内做到精准处置需要动一番心思。这区纪委监委在具体工作中按照难易程度将55件问题线索分派给相关部室、场镇,通过召开专题线索排查会,精准预估处置方式,科学运用四种形态。经预判,采取初步核实方式处置48件,谈话函询方式处置5件,予以了结2件。同时,突出领导靠前指挥、亲力亲为,按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实行班子成员分包案件、分包部室、分包场镇制度,班子成员从线索初核到移送审理全程指导、把关,随时听取汇报,协调解决困难,既负责案件协调推进,又负责办案安全,因案施策,压茬推进,增强了案件突破能力,推动快查快结。

统筹合作,协调联动合力攻坚

为推动问题线索按时清零,该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体制优势,创新工作机制,聚力推动工作深入开展。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对专业性较强的线索,协调检察院、审计局等部门协助参与办案,如在调查路北区苏某某涉黑团伙案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中,因公安卷宗数量繁多且专业性强,抽调检察院公诉科的同志对案卷进行分析研判,确定核查方向,打开案件突破口。实行协办案件制度,加强执纪监督室与场镇纪委协作,合力攻坚,提高查办实效。例如,柳赞镇纪委书记新任职不久,对线索处置、案件查办工作流程不熟练,为确保问题线索按时清零,第二纪检监察室从初核、立案、结案、办案安全、下达监察建议、整改落实督查等过程进行全程指导,该镇4个案件仅用20天时间就全部办结。实行审理提前介入机制,线索处置过程中,审理室成员全程参与指导,引导收集和固定核心证据,对案件程序、实体两方面提出审理意见,提高了办案效率,缩短了办案周期。

夙夜在公,聚焦主业无私奉献

问题线索清仓起底工作中,这区纪委监委在全系统开展“奋战30天”攻坚行动,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一线办案人员一起勇于担当、精诚团结,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门心思扑到案件查办过程中:艾晶晶,审理室科员,二胎妈妈,主动放弃产假,投身案件审理工作;毕克非,第六纪检监察室科员,因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眼部红霉炎,在简单医治后,依然冒着瞳孔粘连和脑膜炎的风险坚持工作在办案一线;董晓巍、郑永昌,该区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刘学亮,第四纪检监察室负责人,三人孩子面临高考,均放弃陪伴在孩子身边见证孩子成长,全身心投入到问题线索清仓起底工作中……正是大家无私奉献、敢于担当,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高标准按时完成线索清仓起底工作,充分展现了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风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截至6月18日,55件问题线索全部办结,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类问题线索6件涉及7人,扫黑除恶领域2件涉及4人,环保领域3件涉及3人;其中立案24件,其中采取第一种形态处置44人,第二种形态处置27人,第四种形态处置2人,圆满完成清仓起底任务。(孙艳芯  赵瑞波)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