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唐山全力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19-06-26 20:57: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唐山市把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民生实事的具体抓手,完善教育资源配置,优化师资力量布局,通过推进普惠均衡与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双轮驱动”,着力打造教育高地,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唐山市打造教育高地的起步之年。该市提出,要努力打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的“引领区”、深化教育改革的“先行区”、民办教育发展的“样本区”、校城融合发展的“示范区”、扩大教育开放的“实验区”。为此,该市从破解“入公难、入民贵”等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入手,提升学前教育供给能力,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扩容,改革高中教育管理机制,推行集团化办学模式,扩大优质高中资源覆盖;创新职业教育发展模式,深入实施校企合作;建设走向国际化的高等教育,实现合作共赢融合发展,促进各种类型、各个学段教育均衡发展。

学前教育抓扩容普惠。为提供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唐山市实施公办园扩容工程和普惠民办园认定工程,今年新建、改扩建公办园40所,其中中心区11所;新认定普惠性民办园30所,对住宅小区配建幼儿园进行摸排治理,推进移交公办或民办普惠性幼儿园。截至目前,全市学前教育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毛入园率达到95%,在全省保持领先位置。

义务教育抓优质均衡。今年,该市谋划确定了30所义务教育学校新建、改扩建项目,启动中小学新建、改扩建项目16个,年内预计增加义务教育学位9000个以上,将有效缓解“大班额、择校热”问题。该市教育部门牵头制定了中心城区新建住宅区配套幼儿园中小学建设管理办法,确保配建教育设施与住宅项目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招标、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建成后无偿移交属地政府。该市持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全年将招聘本科以上学历教师2000人以上,选树培养市县两级名师、骨干教师2000人以上,并选派1400名教师到农村和薄弱学校支教两年。同时,积极推进与京津名校的合作交流,在已有300多所学校与京津开展友好合作交流,对接京津名校项目签约已达260个的基础上,今年又确定新增30所以上中小学校与京津名校建立实质性合作关系,现已有13所中小学与京津名校签订合作协议。

高中教育抓质量提升。重点强化高中教育资源供给,满足社会对优质高中教育的需求。今年初,全市确定了13所普通高中新建、续建和改扩建工程,建筑面积38.92万平方米,投入资金总量达16.32亿元。目前,已有6所开工建设,年内将有4所投入使用。该市还通过集团化办学,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目前,唐山二中集团实验中学项目已开工,唐山二中与迁西县、唐山一中与曹妃甸区签署集团办学协议,迁安一中教育集团已经挂牌。同时,强化资源引进,引进优质普通高中资源来唐办学,提高总体办学层次和水平。目前,正积极着手引进北京外国语大学附中、北京王府国际学校来唐合作办学。

职业教育抓产教融合。切实提升职业教育服务转型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创新职业教育体制机制,加紧修订出台《唐山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积极探索推进校企融合、校城融合发展新机制。加快推动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探索混合所有模式,与北京达内公司共建混合所有制达内学院,重点培养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专业人才;推动唐山职业技术学院与唐山拓又达科技集团共建股份制工业机器人实训基地,预计总投资5000万元,在机电一体化、工业机器人、工商企业管理3个专业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试点,共建智能制造研究院和培训中心。同时,调整优化职业教育专业,尤其是加大中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调整,推进中等、高等职业教育错位发展。年内每所县级职教中心将培育特色专业2至3个,全市7所中等职业学校已新增、优化重点专业15个,全部为面向食品生物工艺、软件信息服务、跨境电商等领域专业。

高等教育抓内涵发展。重点推进唐山学院与法国瓦岱勒国际酒店与旅游管理学院合作办学项目,力争年内实现挂牌招生。提速曹妃甸“大学城”建设,加快推进投资6.41亿元的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二期工程,确保9月底竣工;全力抓好投资43.65亿元的河北科技学院曹妃甸校区建设项目,年内重点推进汽车、艺术、经管学院项目建设,目前一期工程已开工;积极支持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申办河北海运职业技术学院。重点支持华北理工建设一流大学,在巩固现有3个博士点建设的基础上,扩大硕士点规模;支持唐山学院组建电商学院。坚持刚性和柔性相结合,年内市属高校将完成引进博士78人、硕士80人。(记者汤润清)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