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金隅·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产业园建设纪实

2019-06-25 19:36:17 来源:中国建材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金隅科实精密机加工车间高精度数控车床。 

6月的河北唐山曹妃甸区,天蓝海碧,一派生机,各大园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在规划面积28.6平方公里的装备制造园区,总规划预计5000亩、志在打造“中国制造2025”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国内一流装备制造基地的金隅·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产业园内的各项目单位,更是竞相争先、亮点频现。

“金隅·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产业园的投资建设,是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唐山市委、市政府及北京金隅集团带头坚定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战略的重要成果,是北京金隅集团继金隅冀东重组后践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又一生动实践。”提及产业园的建设背景和现实意义,北京金隅集团副总经理,冀东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文彦如是说。

巧借东风实施战略重组

资源整合效应持续释放

3年前,借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强劲东风,北京金隅集团与冀东发展集团在全国建材行业率先实施成功重组,原冀东发展集团被重组为由北京金隅集团控股的金隅冀东水泥股份公司、冀东发展集团两大企业集团。其中,冀东发展集团则成为拥有金隅装备制造、工程、房地产开发、国际贸易、耐火材料等业务板块的一个大型企业。3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金隅集团党委、董事会的领导下,冀东发展集团从坚定围绕“管控、止损、发展”的经营思路逐步走到了“改革、发展、创新”的上升阶段,形成了以装备制造和国际贸易为两大主营业务平台的良好发展格局。

围绕主业,向海图强。2年前,北京金隅集团与曹妃甸区政府签约,共同携手建设金隅·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产业园这一大型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并同时签署了《冀东发展装备研发中心项目合作协议》《木材产业合作协议书》《威克莱冀东合作协议》等项目协议。

图为冀东机械公司金结部2018JX—5016—1直径4.2米垃圾窑第一段节。

“金隅·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产业园是继金隅冀东重组后,金隅在唐山投资的又一重大项目,也是金隅冀东重组效应的溢出与释放。”刘文彦说,这个园区的规划建设,符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可以加快金隅在京装备制造业迁入装备产业制造园区。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园区是金隅践行国企社会责任、实现自我快速发展的时代使命所在,也是冀东发展集团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肩负的战略重点工作任务。

冀东发展集团立足将装备制造板块打造成金隅新的增长极和生力军,坚持以“金隅·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产业园区建设工程为基础、技术创新工程为动力、管理创新工程为保障、流程再造工程为手段”四大工程建设为重点,实施技术领先和创新发展战略,稳中求进,行稳致远。

园区建设工程初具规模

转型升级走在行业前列

以《金隅·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产业园发展规划》为统领,园区计划总投资114亿元,目前已累计投资28亿元,6个项目建成运营、1个项目在建、4个项目正在加快谋划推进。

冀东机械脱胎于传统水泥机械制造企业盾石机械公司,传承了“唐水机”百年装备制造的历史积淀。通过此次搬迁,公司完成了整体升级改造、装备换代、产品更新、管理再造等。目前冀东机械硬件能力已处在行业前列。

日彰风机占地约315亩,已建成的一期项目占地约100亩,拥有3个生产车间,各类设备齐全。目前,其技术水平可比肩国际一线工业离心风机品牌。

威克莱是冀东装备与英国WA公司成立的合资公司,拥有国际先进的堆焊技术,在立磨堆焊和耐磨板领域技术水平已占据国内建材行业前三甲,目前正加大力度开拓外部市场,向钢铁、煤炭领域延伸,同时正在开发推广激光熔覆工艺为载体的3D打印技术。

热加工设计年产耐磨、耐热、耐蚀铸钢件2万吨,其陶瓷基磨辊等新产品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盾石电气公司产业覆盖智能电力配电控制中心,电动机控制中心,自动化控制系统装备,交流传动节能设备,箱式变电站,电气系统解决方案,电气工程实施,能源管理系统和智能发运系统,太阳能发电系统设计、安装、施工,电气控制设备研发、生产、销售,永磁直驱系统等。产品广泛应用于建材、钢铁、矿山、石化、能源、港口、环保、市政、装备制造、商业地产等行业,市场遍布全国、行销海内外。

总规划占地1357亩、刚由唐山市国资委与冀东集团签股权转让协议重组而成的唐重集团,依靠智能化、信息化,产品升级换代、产业优化升级发展步伐明显加快,生产能力及装备水平大幅提升。

已进入试生产阶段的金隅科实精密制造公司,目前设计生产能力为年产不锈钢/碳钢精密铸件1600吨。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医疗等行业。生产线采用成熟的硅溶胶熔模热加工工艺,遵循绿色、快捷、柔性、智能制造的设计理念,吸收借鉴了多项国内外先进技术和生产经验,整体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金隅集团新材板块投资的年产7万吨节能保温新型建材产业基地一期已进入试生产;一期投资19亿元、用地面积约700亩的金隅天坛家居(曹妃甸)创新产业基地主车间正在安装设备。

按照纲要规划,金隅·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产业园未来将不断提升行业水平、开拓国际市场,将在2025年提前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利润总额6亿元的发展目标。

技术创新工程坚实起步

首创设备成果远销欧美

位于曹妃甸科技大厦的冀东装备研发中心,有近90名研发人才。近年来,该研发中心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燕山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开展广泛合作,取得了建材装备、矿山骨料、工程机械、智能电气设备四大类近百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专利80余项,已成为河北省水泥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唐山市工业设计中心,并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据唐山冀东装备工程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研发中心主任张虓介绍,研发中心的39项成果已经转化为成熟产品得到广泛应用,45项技术产品正在推广应用,35项技术储备成果正在完善之中。近年来,研发多个国内首台主机装备,例如推出国内首台矿渣立磨、第一台四代篦冷机、第一台骨料用台时产量1000吨的大型颚式破碎机、第一套可同时供应3条50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的1200t/h的堆取料机、第一台用于水泥矿山的国内最大产能700t/h的履带式移动破碎机,水泥矿山第一套移动破碎机与转载桥系统及12000t/d水泥窑、12000t/d篦冷机、1800t/h堆料机、PC2425型锤式破碎机、Φ6m以上超大型立磨、MCIS1416履带移动破碎机等一大批国内规格型号最大、技术领先的优质产品。这些产品不仅支撑了国内行业发展,还远销欧美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装备研发中心正在结合二代水泥生产工艺升级的契机,全力开发水泥建材装备、钢铁冶金装备、矿山装备等熟悉领域的“高精尖”,加速向国家级装备工程技术中心目标挺进。

流程再造工程扎实推进

管理创新工程全面展开

面对装备制造板块新的发展态势,冀东发展集团对不适应现代装备制造业企业发展要求的管理流程和生产工艺环节进行了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地实施了管理流程和生产工艺流程再造,实现了生产资源要素的优化重组。

在管理流程再造上,冀东发展集团通过合理化再造生产管理流程、减少管理层级、实现扁平化管理,使决策增强了高效化和民主性、科学性,降低了企业的管理费用。在生产工艺流程再造上,实施由工厂化管理转为公司制管理,对各项目从事前的市场与产品策划开始,到事中的技术质量策划和成本及工期策划,再到事后的服务策划,打造了全流程项目负责制,实现了管理成本的最低化、制造质量的精良化、合同履约的准确化,从而达到成本可控、进度可控、质量可控、服务受控,最终使产品形成强劲的市场竞争力。

与此同时,为了加快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步伐,冀东发展集团还科学推进了管理创新工程。通过建立生产中心、营销中心、技术中心、采购中心,快速提升了企业装备制造和技术创新能力、成熟的水泥生产线全产业链工程总包能力与精品维修及民用、工业建筑能力。日本机械技术株式会社(NKG)专家在考察了日彰风机后,认为冀东发展集团的产品质量包括焊缝质量,已经可以媲美日本机械技术株式会社(NKG)的产品。维修能力已进入建材行业国内三甲的盾石建筑,不仅长期承担着国内110余条(含外部50条)水泥生产线的维修业务,还具备了同时进行40条生产线同时检修的能力。尤其在工业建筑上屡创奇迹:金隅科实建设项目实现“当年立项、当年开工、当年投产”;保温岩棉生产线建设项目实施冬季建设和安装,实现9个月试生产。

“金隅干事文化的精神支撑与金隅产业协同的业务支撑,让金隅·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产业园正在实现两个跨越。”冀东装备区域党委书记、总经理刘振彪说,一是以金隅铜川生产线二代水泥示范线项目为契机,实现传统水泥装备向高精尖水泥装备的跨越;二是以唐重公司重组为载体,实现以建材装备为主向冶金装备领域拓展的跨越,全面提升装备制造能力和整体技术水平。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勇担新时代使命的金隅冀东发展集团,正在凭借重组良机和曹妃甸的资源优势,全力推进金隅·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产业园建设,向着打造“国际领先、国内一流、华北第一”的先进大型装备制造业核心基地的目标加速迈进。(孔祥华 王培培 高春兰)

来源:中国建材报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