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河钢集团矿业公司全面加强党建推动转型发展

2019-06-21 14:24: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钢集团矿业公司全面加强党建推动转型发展

为企业更好发展打造“红色引擎”

近年来,国有大型冶金矿山企业河钢集团矿业公司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抓好党支部建设、党员教育、活动载体,积极打造独具矿山特色的党建工作新模式,促进企业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有机融合,提升广大党员思想认识水平与工作业绩,有效推动了公司转型发展。截至目前,公司共有295项专利获得授权,其中发明专利22项、实用新型专利273项。公司在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发布的2019年中国冶金矿山企业50强榜单中名列第四。

加强党支部建设,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党支部是落实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推动企业发展的坚强堡垒和前沿阵地。

针对部分基层党支部工作不规范,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河钢矿业党委大力开展规范化党支部建设活动,制定出台了有关加强规范化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文件,从活动阵地、工作机制、党员发展、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工作台账等方面,设定了规范化党支部标准。公司120个党支部累计查摆问题500余条,研究制定整改措施473项;新建党员活动室65个,支部活动阵地得到全面加强;新编党支部工作台账5套11本,支部台账资料更加标准规范。开展规范化党支部建设,全面提升了基层党支部的工作水平,使党支部成为团结职工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近年来,广大党员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合力攻关,解决各类生产技术难题170余项。

针对公司内部各单位间党建工作水平不平衡的问题,河钢矿业党委采用树标杆、发挥示范作用的办法,在党建工作突出的石人沟铁矿召开党支部建设工作现场会,组织公司各部门党组织书记及基层党务干部到石人沟铁矿对标学习,在各矿山全面推广了石人沟铁矿党建工作规范化管理的先进经验,提升了公司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提升党支部书记的能力水平,是抓好党支部工作的关键。针对企业党支部书记兼职较多,部分党支部书记工作经验少、业务素质不高等问题,河钢矿业党委每年举办一期基层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邀请唐山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的有关领导到培训班授课,使基层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有了显著提升,有效带动了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

创新党员教育,打造先锋团队

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始终抓住党员队伍这个主体。

为解决传统党课冗长、枯燥、难于理解等问题,河钢矿业党委结合改善矿山生产建设,大力组织开展微党课活动,利用较短时间,运用小的事例或实践来阐述、宣讲大道理,给人以启发、启迪并产生共鸣。公司和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在全体党员层面讲党课,传达上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各基层党支部在一线党员中讲党课,结合事例讲示范。同时,把普通党员推向党课教育第一线,由普通党员讲述如何运用学习成果,使党员教育工作由单向转为互动。建立“以赛促学”的党课教育机制,组织举办了100余场微党课大赛,选出优秀党课37场参加公司微党课大赛。建设“微信党课”,强化互动交流。

为改变传统党员教育模式中普通党员被动接受教育的状况,河钢矿业党委开展“树形象、展风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演讲比赛,把普通党员推向党员教育主讲台,鼓励广大党员宣讲身边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发挥鼓励人、教育人的作用。到目前,已举行专题演讲比赛23场,163名党员结合公司生产建设实际,讲述了生产一线优秀党员的先进感人事迹。

结合新时期党员教育的需要,打造党员学习交流新平台。开辟“矿业党建”专题网页,刊登党员学习教育的相关内容,建设党员自主学习的新阵地,并搭建官方微信订阅号,创建党支部学习交流微信群,把党员教育融入日常生活之中。针对矿山企业布局分散的特点,创办了内刊《矿业党建》,成为公司内部经验交流、展示工作成果、强化内部对标的平台。

多种形式的党员教育,增强了广大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责任感。近年来,该公司建立起由党员带头的省级创新工作室2个,市级7个,为矿山技术进步、指标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广大党员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制定立项课题200余项,解决各类问题170多个,创造直接经济效益8000余万元。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167个,深入厂区、生活区等处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

搭建争优舞台,丰富党建活动载体

好的活动载体,是企业党员立足生产经营主战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途径。为此,河钢矿业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为党员“搭好台”,让党员“唱好戏”。

为提升企业生产经营各项指标,推动广大党员岗位建功,河钢矿业党委组织开展了“创建党员精品岗位”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树立先锋意识、培育精品理念,在现有岗位承担生产经营指标的基础上,按照自我加压、高定一级的原则,制定了比原有指标更高的党员精品岗位争创标准,围绕争创标准积极工作、合力攻关,有效促进了公司各项技术经济指标的提升。近年来,河钢矿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建党员精品岗位争创岗550个。

每座矿山的资源条件、装备水平、工艺流程各不相同。为进一步把基层党建工作做实做细,把党建工作任务分解成一个个“行动看得见、方法易操作、成果留得下、党员愿参与、企业增效益”的具体目标,河钢矿业党委借鉴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经验,积极探索党建项目化管理,找准党建项目的发力点,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一致性,使得党建工作真正接地气、见实效。

为保证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高度融合,河钢矿业党委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聚焦公司阶段性工作部署,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下班组宣讲活动,累计宣讲800余场次。策划开展了以“重学习、转作风、深调研、真落实”为主题的实践活动,组织实施了学习河钢塞钢管理团队“时代楷模”精神、“创新班组·讲述指标故事”、“作业长的经验谈”、微信在线安全教育等特色活动。通过广泛发动各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主动服务生产经营,党员们积极献良策、解难题,公司摸清了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和瓶颈问题,找到了解决办法,促进了企业各项任务指标的顺利完成。近年来,党员献良策1352条,成立党员解难题攻关队181个。(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付立冬)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