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乐亭突出“六个强化” 狠抓招商引资上项目

2019-06-18 09:27:24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乐亭县大力实施“123348”发展战略,始终把招商引资上项目作为做好经济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线和命脉,作为实现五年之内建成全国百强、美丽乐亭奋斗目标的“主引擎”,在全县树立起“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的鲜明导向。截至5月底,该县共实施固定资产投资1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82个,涉及总投资734.39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重点项目52个,涉及总投资722.79亿元,省市重点项目14个,涉及总投资700.3亿元。在项目建设的强劲拉动下,今年一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1.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4.8%,经济发展开局良好,实现首季“开门红”,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强化招商引资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调整优化乡科级领导班子综合考评办法,将招商引资工作作为考核各镇乡(街道)及县直经济部门的“加分项”,更好地调动起有关部门和单位招商引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注重发挥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经济开发区和城区工业园区专业招商的职能作用,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切实发挥好“主力军”和“主战场”作用。持续更新在外乐亭籍各界成功人士“人才库”,以乡音、乡情为纽带不断加强与“入库”老乡的沟通联系、情感交流,争取对家乡建设发展的支持帮助。1至5月,全县共有钢铁交易中心、大钊故居综合开发等91个项目深入洽谈。

强化顶层设计,切实提升招商引资上项目整体效率。贯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对乐亭提出的“绿蓝文新”发展要求,特别是到乐亭就培育壮大主导产业调研座谈讲话精神,加快培育精品钢铁、精细化工、装备制造、现代农业及海洋渔业等县域主导产业,着力发展建筑支护与光伏支架、新材料、临港物流、文旅康养等县域特色产业。围绕产业链开展招商,做足做好育链、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文章,力争早日把主导产业做大做强,把特色产业做精做优,把龙头企业培育起来。进一步聚焦重点地区和行业,盯紧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产业转移和南资北移精准发力,通过专业化招商、小团组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推动各类优质项目加快聚集,切实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后劲。

强化部门职责,切实加快洽谈项目签约落地速度。与项目落地息息相关的发改、工信、生态环境、园区等部门加强与项目引进单位沟通对接,既把好项目准入关,把不符合产业政策和乐亭现阶段需求的项目坚决拒之门外,又为产业链条上下游的大项目、好项目开辟绿色通道。今年以来,已有年产7万吨轮扣式脚手架项目、年产30万吨太阳能支架项目等15个项目成功签约。

强化问题导向,切实加快签约项目开工建设进度。牢固树立“只要是影响项目进度的问题,再小都是大事”的意识,对项目开工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实干劲头千方百计予以解决。特别是对河钢乐亭基地、东日新能源材料等在建重大支撑项目及省市重点项目,逐一成立县级干部牵头的专门服务班子,挂账盯办、一包到底,盯紧盯牢、务求实效。截至目前,东日新能源材料、中气投河钢乐亭基地配套气体等27个项目开工建设,河钢乐亭基地、京东科技有限公司医疗器械制造等55个续建项目顺利推进,项目建设业已形成投产一批、在建一批、签约一批、洽谈一批的良性梯次格局。

强化抓学习强本领鼓干劲守底线,切实多招项目、招大项目、招好项目。抽调27名专业招商人员组成8个招商小组,入驻北京、广州、福州、上海等地,开展驻点招商、专业招商,积极引进“链上”项目和投资体量大、税收贡献多的好项目。自4月底派驻以来,驻外招商人员累计拜访外地企业174家,提供有效招商信息34条,邀请16批次客商来乐考察,达成投资意向31个。

强化结果导向,切实以投资规模和税收贡献论英雄。建立县委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汇报和县政府主要领导一月一调度、分管领导两周一调度相结合的招商引资工作调度机制,及时分析研判、择优跟进,纠正偏差、督促后进。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引导招商人员招大引强、职能部门为项目开工建设提供有力有效专业化服务,积极营造“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的浓厚氛围。此外,进一步拓宽招商引资上项目的领域,既加强产业项目招商建设,又注重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城建、民生等领域的项目,统筹推进各领域项目招商建设出新出彩、多点开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成全国百强美丽乐亭奠定坚实基础、提供不竭动力。 (史小满)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