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医疗卫生>>

祝贺!人民医院三个项目喜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

2019-06-12 16:18:28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韩晓晨 张卉丹)近期2018年河北省科学进步奖获奖项目公布,唐山市人民医院独立完成的“药物基因组学指导乳腺癌围手术期精准治疗关键技术创新及临床应用”项目及唐山市人民医院院参与完成的“精准放疗物理学多中心联合系统研究”、“人乳头瘤病毒感染及MiR-203在食管癌中的作用”三个项目喜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

“药物基因组学指导乳腺癌围手术期精准治疗关键技术创新及临床应用”由人民医院院乳腺外二科蔡海峰主任主持完成。该项目针对乳腺癌的早诊早治、肿瘤异质性、精准治疗等关键问题,通过建立乳腺癌细胞和动物模型,采用药物基因组学分析乳腺癌患者治疗前后基因表达的差异,寻找解决化疗敏感的目的基因,建立乳腺癌遗传学研究及临床检测的新诊疗体系,实现了“一人一药,同病异治”的精准用药新模式。

“精准放疗物理学多中心联合系统研究”由人民医院放疗中心刘建平主任与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共同完成。该项目首次在国内外通过多中心联合,结合大宗病例数据,完整和系统的研究分析了全部主流精准放射治疗新技术包括Tomotherapy、VMAT、IMAT、IMRT等在治疗主要部位肿瘤间的优缺点及临床应用情况,并进行了评估和总结。项目得到了中国工程院于金明院士等多位专家学者的肯定,认为:该研究立题依据充分,研究方法先进,结论可信,创新性强,研究内容涉及放射治疗链中的主要步骤和环节,提出了一系列精准放疗物理学相关问题解决方案和建议标准,为今后临床治疗采用合理新型技术实施精准个体化放疗提供了依据和指导。

“人乳头瘤病毒感染及MiR-203在食管癌中的作用”由人民医院乳腺外科闫金银副主任与华北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共同完成。该成果应用杂交技术、间接免疫荧光技术、荧光定量PCR技术测定HPV型别与拷贝数,对HPV相关肿瘤患者进行诊断,提高了诊断准确率,一定程度上延长了患者生存期。

未来,唐山市人民医院的科研人员将在做好肿瘤等相关领域的基础科学研究前提下,多方位参与到京津冀等地的科研项目合作中,争取获得更多更高级别的科研奖励,为医院科研工作的跨越式发展和提升人民健康水平贡献力量!

来源:
责任编辑:邢少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