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唐山初现“一城山水半城绿”景观

2019-06-12 08:57: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3月以来,唐山市共启动增绿建设项目418个,完成334个。市中心区增加城市绿地面积120公顷,市中心区累计栽植乔木2.89万株、灌木13.25万株、地被植物47.97万平方米,城市环路增加防护林近7000亩

今年3月以来,唐山市全力推进全城增绿工作,通过实施见缝插绿、退硬还绿、拆墙透绿、治违建绿等措施,不断推进城市环线绿化和提升建设,一街一景建设,单位庭院和居住区增绿建设,公园游园建设,增加城区绿化覆盖面积,形成绿地分布合理、植物丰富多样、生态景观优美的城市绿化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共启动增绿建设项目418个,完成334个,累计完成投资约3.57亿元。市中心区增加城市绿地面积120公顷,市中心区累计栽植乔木2.89万株、灌木13.25万株、地被植物47.97万平方米,城市环路增加防护林近7000亩。

近年来,唐山市大力实施城市绿化攻坚战役。截至去年底,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41.51%,建成区绿地率为38.2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5.54平方米。但是,存在城市公园绿地空间分布不均,部分公园绿地内游憩设施缺乏,居住区绿化和单位附属绿地建设水平参差不齐,树种较少,道路绿化不足等问题。因此,唐山市全力增加城区绿化覆盖面积。

绿化城市环线,形成生态屏障。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环线生态环境,打造生态景观长廊,提升城市的对外形象,重点对43.16公里的二环路和12.19公里的唐古快速路沿线启动实施新建绿化工程,两侧绿化宽度控制在100米,保证最低宽度22.75米。截至目前,累计完成绿化投资1.5亿元,道路两侧22.75米以内绿化已基本连接成环,道路两侧22.75米以外绿化完成50%,栽植国槐、白蜡、千头椿和果树等32万株,道路林带沿路外缘栽植油松、连翘或紫叶矮樱作为点缀收边,形成错落有致的绿化景观。同时,重点对40.3公里的一环线和北新道段(站前路至二环)道路两侧绿化进行全面改造提升,有效恢复了一环线绿化损毁区域的绿化景观,改善了绿化薄弱区域的绿化状况,让近城市区段绿化更加色彩鲜明、宽阔清爽、美观大气。

打造一街一景,推进道路布绿。按照“增绿、密隔、添彩”的基本原则,投资1.06亿元对中心区71条主次干道、节点绿地进行全方位绿化提升,并对南新道与建设路、新华道与建设路渠化路口进行精品绿化,为一街一景锦上添花。重点打造7条主干道。其中,将建设路打造成“醉美深秋”的银杏大道,栽植白皮松、白蜡等苗木;以“增绿、添彩、密隔”为提升原则,将新华道打造成“天香云外”的丁香大道,栽植白皮松、平顶松等苗木;以“添彩”为提升原则,将北新道打造成花影扶疏的特色城市道路,栽植国槐、白蜡等苗木;将长宁道打造成四月芳菲的紫色大道,栽植元宝枫、国槐等苗木。截至目前,4条景观大道已全部完工,累计栽植乔木1242株、灌木3454株、绿篱色块18946.18平方米、地被植物64931.5平方米。此外,在南新道上密布西府海棠,增加站前路灌木绿篱和地被植物,栽植藤本月季,打造景观门户大道,并丰富友谊路的地被、花灌木品种,增强序列感,打造精致精美的城市道路形象,凸显一街一景致、移步皆可观的视觉效果。

建设公园绿地,完善生态系统。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总体要求,采取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市场运作、属地实施的工作模式,创新思路,充分挖掘城市边角余地,谋划了3个公园、33个游园、15个口袋公园,已建成3个公园、25个游园、11个口袋公园,并通过公园绿地建设,使城市园林景观群不断提档升级,功能不断完善,市民享绿服务半径进一步缩短,提升城市公共空间景观魅力,满足市民户外活动的需求。

美化单位社区,彰显生活品质。按照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兼顾的基本思路,唐山市不断拓展单位庭院和居住社区绿色空间,结合“一区三边”拆违,解决圈占绿地问题,实现还绿于民,恢复绿地景观和功能。科学配置植物群落,坚持以乡土和适生乔木种植为主,乔灌地被立体组合,提高空间利用率,提高单位绿地的叶面积指数,并加大彩叶树种种植,实现城市绿地“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积极倡导立体绿化,对城市各类原有、改建或新建的房屋、栏杆、建(构)筑物,进行垂直绿化和顶面绿化。大力营建林荫停车场,新建停车场符合林荫化要求,既有停车场进行林荫化改造,确保平均两个停车位有1株乔木。完善绿地活动、休憩、观赏、健身、避险等服务功能,在绿化建设中合理布置各类设施。今年涉及的191个单位和34个居住区的庭院绿化美化已经全部完成,栽植乔木0.79万株、灌木10.28万株、地被5.33万平方米,基本形成大绿量、组团式的单位庭院和居住社区绿化布局,实现“一城山水半城绿”目标,让唐山成为“人在城中走,如同画中游”的生活花园。(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张文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