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唐山190条背街小巷预计10月底前全部竣工

2019-06-12 16:20: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2小区南北街背街小巷改造情况

河北新闻网讯 2018年以来,唐山市把背街小巷治理作为全面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亮点工程和民心工程,集中利用3年时间,以“绣花工艺”对全市507条背街小巷进行“脱胎换骨”式整治提升。路灯亮了、道路平坦了、街边绿化补植了、停车秩序规范了……,生活在小区里面的居民正一点点感受着背街小巷整治项目所带来的便利。

“以后去市场再也不用绕道了”

11日,记者来到唐山市52小区看到,小区内一条名叫“南北街”的道路已经完成背街小巷改造,一条崭新的两车道柏油马路替代了原本坑洼不平的水泥路,一旁的人行道也重新整修铺上了新地砖,两旁绿植成荫,让人耳目一新。

早在三个月前,这条小区道路还是不光让居民们走着打怵,就连过往车辆也要对它小心翼翼。“以前的路面都水泥路,路面坑洼的地方特别多,上了岁数的走到这都得特别加小心,骑车子更是得注意。我经常去51市场,走这条路是最近的,但以往我都是宁可绕点远也不走这条路,生怕骑车子摔倒。”居民唐女士告诉记者,最怕的就是下雨天,有时积水能没过脚脖子,谁路过这都犯怵。“现在道路整治后,不仅美观了,而且更方便了,我每次去市场再也不用绕道了,真是极大地方便了百姓生活。不仅如此,路两旁的树木也多了,小区都跟着好看了。”

小区街道“大变样”,让不少居民啧啧称赞。52小区的徐先生感慨到,“路修好后真的是太方便了。别看这是一条小区路,但是连接着新华道和国防道,进出车辆最直接的都是在这条路上走。”徐先生称,以往路面有不少深坑,有些底盘低的汽车特别容易刮底盘,每次经过都十分考验车技,“如今小区的道路重新修建,路平坦了,感觉道也变宽了,特别好走。”

细致入微让居民不再“趟水”走

背街小巷的改造工程,除了市民最直观的路平了、整洁了、街景提升了,还有很多整治方案都是按照一路一案的治理思路和便民、为民、惠民思想进行的,如实施增绿添景、实施天网工程、完善市政设施、设置环卫设施、规范公共秩序等。

光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小峰介绍到,“52号南北街位于唐山市路北区光明南里小区内,整条道路总长604.824米。根据居民反映和我们了解情况发现,道路老化,局部塌陷、破碎,破损严重,为小区居民生活出行带来诸多不便。于是,街道结合区背街小巷开始了改造工作。”王主任称,该条街道连接新华道与国防道,对于居民出行十分重要,同时也是很多市民车辆经过的路线,一定程度上有缓解光明路和站前路交通压力的作用。

“今年4月1日开始,我们对这条路开始了改造工作,将以往的混凝土路面变成了柏油马路,铺设沥青路面4207平米。新铺便道砖路面2371.22平米,而且将便道路沿石换成了更结实的大理石。同时,还新安装太阳能路灯5个,种植银杏树45棵。”王主任说,为了解决雨季道路积水问题,让居民有更好的居住环境,道路还新建雨污水管道605米,新建后道路还没出现过积水情况。

190条背街小巷预计10月底前全部竣工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唐山市启动背街小巷综合治理工程,集中利用3年时间,对全市507条背街小巷进行整治提升,2018年已完成治理242条。在此基础上,2019年背街小巷治理工作再发力,计划完成190条整治提升任务。截至目前,治理工程已开工186条,开工率97.89%。119条背街小巷已基本完工,完工率63.98%,预计10月底前全部竣工。

在背街小巷治理工作中,市城管执法局结合属地政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按照“以拆开路、先拆后改”的原则,重点清理背街小巷私搭乱建,整顿欺街占道、乱对乱放,清理乱贴乱画和城市小广告,规范整治广告牌匾和架空线缆,清除私设停车地锁,规范自行车停放,全面整修残墙断壁,粉饰建筑外立面,做到墙体整洁、色调一致,全面净化视觉空间。

同时,以清理沉积垃圾和死角死面为重点,对清扫的卫生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加快社区公厕、垃圾中转站等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对老旧排水排污系统进行改造。对公共区域能绿则绿,缺植补栽,切实增加城市绿量,真正构建“一座城市半城绿”的生态园林格局。

此外,对破损道路进行修正和重新铺装硬化,做到路面平整无坑洼,对破损、缺失的窨井盖、雨水篦子进行集中更换修复,对路灯设施、照明控制系统进行检查维修,确保照明亮度标准。对所有背街小巷实施天网工程,依附道路附属设施,增设视频监控设备,建立全方位、无盲点的城市管理和治安防控体系。整治完成后,将进一步实现“设施齐全、环境优美、交通顺畅、管理有序、安全文明”的街巷环境,提升城市的文明美誉度和市民的幸福指数。(燕都融媒体记者 师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邢少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