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医疗卫生>>

孕妇脐带脱垂胎儿命悬一线助产士托举胎头至母子平安

2019-06-10 10:04: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脐带脱垂”,一种让产科医生谈之色变的产科急症。一旦发生,如若不能在短时间内终止妊娠,脐带供血阻断将很快危及胎儿的生命,因此留给抢救的时间非常有限。近日,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产科联合麻醉科等科室全力配合、争分夺秒,成功抢救了一例脐带脱垂的母子,最终母子平安。

  日前,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外科楼六层的产科病区待产室里待产孕妇小柳(化名)下体流出不少羊水,经验丰富的助产士董丽宏安抚孕妇躺在床上行立即行阴道检查,发现孕妇阴道内可触及脐带,看着显示屏上胎心突然减速到80次/分,董丽宏当即判断“脐带脱垂”,她的手立即在患者阴道内托举胎头,避免脐带受压,并指挥家属把孕妇屁股抬高,关掉静点缩宫素,同时紧急呼叫夜班医生何艳舫。

  何艳舫火速到达产房,一边更换静点液体、实施吸氧等一系列宫内复苏措施,一边与家属快速交待病情,决定紧急剖宫产。考虑到孕妇胎儿情况危急,如果从产房坐电梯再转移到手术室时间会较长,影响对孩子的抢救,何医生当机立断,决定在产房行手术。

  抢救期间,董丽宏的手一直在孕妇阴道内托举胎头,脐带就在手指下方搏动,由于她持续的托举胎头,脐带暂时没有受压,胎心维持在80-120次/分,这为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这期间她不顾自己的腰痛一直在安抚孕妇,让她放松恐惧紧张焦虑的心情。

  最终新生儿顺利娩出,听到孩子响亮哭声的一刹那,董丽宏和大家从心底欢呼雀跃,这时她才觉察到自己浑身被汗液湿透了,腿都直不起来了。(燕都融媒体通讯员  赵芳菲 田丽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丽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