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绿带绕城 水系环城——唐山有了“五彩光环”

2019-06-02 10:09:35 来源:唐山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土星,以它美丽的光环让世人迷恋,成为太阳系最美的一颗星球,让人们对宇宙充满了美丽遐想。一座城市也如一颗星球那样——唐山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通过打造环城高速通道绿化工程,为城市增添了靓丽的绿色光环,赋予了城市旺盛的生命力。

初夏,乘车行驶在唐山环城高速公路上,透过车窗,道路两旁是郁郁葱葱、千姿百态的树林——挺拔的白杨,婀娜的垂柳,有型的侧柏,舒展的国槐……一排排,一行行,一片片,让人仿佛置身于树的世界、绿的海洋。这条宛若翡翠项链的环城林带,给唐山带来了勃勃生机。

行驶到开平区越河镇东塔村,这里有千余亩的集中连片绿化景观,前面为红枫、紫叶李、白皮松,后面是杜仲、国槐、栾树、白蜡风景林带。高低错落,五彩斑斓,生出“一道分翠绿,两景生繁花”的美妙景象。西外环高速东侧,金叶梅、碧桃、太阳李等景观绿化树种,与山楂、大樱桃、文玩核桃等经济林木交相辉映,打造三季有花、四季有景、常年有绿、处处可赏的景区式绿化基地,形成了“车在绿中行,一路闻花香”的唐山绿化特色品牌。

近年来,唐山市大力推进“城市增绿”工程,其中环城高速通道绿化工程共涉及丰润、丰南、开平、路南、路北、高新6个区,高速两侧各500米的森林生态景观林带共完成造林6万亩,100公里长的闭合式城市翡翠项链和绿色生态屏障基本建成。

“从2016年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来,实施了国土绿化三年攻坚行动,全市新造林约15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2.5个百分点。特别是重点打造了环城高速高标准生态景观林带标杆工程。”唐山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在建设过程中,唐山市借鉴天津、淄博等地国土绿化先进经验,聘请国家林草局规划设计院编制了《环城高速内侧500米绿化规划方案》,按照“多树种、多色彩、多层次”和“高、大、密、厚、彩”的绿化标准要求,栽种了以高大乔木为主的景观林、生态林或以苗圃、果树为主的经济林,树木种类超过20种,并且在近路前50米,由近及远加密栽植花、灌木、彩色树种、常绿树和高大乔木,呈现“看不够、看不透、看不漏”效果。

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是一个城市生态建设水平的最高荣誉,也是综合体现一个城市科学发展水平与和谐发展成就的重要标志。唐山市以打造“山更青、地更绿、天更蓝、水更碧”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家园为理念,践行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通过开展森林城市建设,实现“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目标。

曾几何时,碧波绕城的环城水系,为唐山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蓝色光晕,赋予了城市水的灵动,而如今,唐山正因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而迎来崭新的生机。鸟瞰美丽的唐山:环城高速线上的林带,就像城市的“动脉”,奔涌着旺盛的生命力;蜿蜒的环城水系,则是城市的“静脉”,流淌着的是幸福。(赵立峰)


来源:唐山晚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