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滦州响嘡街道开展“乡村振兴党旗红•争当表率我先行”活动

2019-05-27 08:48: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今年,唐山滦州市响嘡街道,在全街道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农村党员中,深入开展了“乡村振兴党旗红•争当表率我先行”主题活动。实现了在农村环境整治攻坚上强基础,筑堡垒,彰显了“一名党员一面旗”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创建,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现在我们村真是越来越漂亮了,和城市相比一点也不差,村里各条街道不但有鲜花映衬,而且路面处处都是干干净净,晚上走在伴有路灯的街道上,心里别提有多舒坦。”

这是滦州市响嘡街道老陈营村花甲老党员杨文这几天逢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响嘡街道从老百姓的身边事抓起,从农民群众能自己干的实事做起,把农村环境卫生距离人民群众最近,关系最为直接,在较短的时间里让百姓切身感受到村庄环境的巨大变化。 

高度重视,确保工作全面开展。将此次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确定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生态宜居农村的重要切入点,当成彻底改变换村庄形象、打造响嘡整体环境、检验村“两委”班子整体战斗力的一场战役来抓,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和现场观摩会研究部署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盯在一线指挥攻坚,不打招呼、不定地点,发现问题立即现场交办,确保每个村、每条街、每条路都达到了整治标准。同时,组织各村支部书记和包片领导逐村观摩评比,对标先进、查找不足、奋起赶超。用实际行动充分证明只要街道、村干部认识到位、重视到位、措施到位就没有干不成、干不好的事情。

村干部担当勇为,保障工作顺利进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是体现村“两委”班子凝心聚力的重要体现。在整治中各村严格按照村规民约强力推进,稳步实施。每名村干部更是变岗位为战场,发扬“5+2”“白加黑”精神,不讲条件、不讲理由,每天奋战在整治环境卫生第一线,村里村外一起抓、大街小巷一起抓、地面墙壁一起抓,在整治中提升了村“两委”班子威信力、战斗力和凝聚力,赢得了各界百姓的口碑。肖营村和柏树庄村村干部齐心协力,将近20多年不通的400米联村路打通,治理到位,得到两个村庄村民们得交口称赞;在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各村村干部,打破村与村界限,相互支援,相互学习,形成比进度、亮形象、赛成绩,环境卫生大整治“你追我赶”的热潮,为高标准抓好此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提供了坚实保障。

党员带头群众支持,加速环境全面整治。在各村环境整治中,党员干部处处起先锋,做表率。积极引导广大群众面对拆除占街棚、拓宽田间路等涉及自身利益的事,舍弃个人利益、服从全村规划,从而点燃村干部们大干快干、务实为民的激情。其中郭坨子村支部委员郭建武,从本村整治村街环境第一天起,始终发挥“我是党员干部我先行”的示范作用,带病带领本村40名村民,每天坚守在清理环境卫生的第一线,直到5月1日,累倒在环境整治的第一线,被村民送进医院治疗为止,用自己的一颗为民心诠释了,一名党员无私无畏的高尚品质。正是因为有了郭建武的典范作用,从而加速了郭坨子全体党员群众高标准整治干劲,并在全街道统一拉练评比中,在全街道51个村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综合整治显成效,乡村形象靓起来。在环境整治中,该街道克服村多面广等不利因素,科学划分各村环境卫生整治网格,实行精细化管理模式,将包片领导、包村干部、村干部、农户列入网格管理,签订责任状,定职责、定任务、定奖惩,做到了网格边界清晰、责任主体明确、目标任务具体。治理模式新起来。建立了“户清扫、村收集、公司拉运”的垃圾治理模式,在组织村民清扫本村区域的同时,号召农户清扫房前屋后,村统一设置垃圾桶、垃圾池,统一收集,最后由环卫公司定时定点清运处理,解决了农村垃圾收集无人管、无去处的问题。长效机制行起来。在监督评比上,通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逐村实地查看实地评比打分、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现场观摩等综合评比,排名次、定奖惩。在长效管理上,各村结合本村实际修订完善了农村环境卫生管理、村规民约、“门前三包”等制度,并与年评定十星级文明农户,促使群众自觉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确保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长效化。此次环境整治中,该街道累计出动各种车辆500多台,人员近1000余人,共清运各类垃圾20000余立方,靠戮力同心、合力攻坚打了一场漂亮的环卫攻坚战,镇域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村民思想和行为焕然一新,各村村风民风悄然改变。(周珺)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