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玉田让群众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唱主角”

2019-05-27 08:48:35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玉田县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通过“讲”“学”“评”“带”四项举措,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调动基层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呈现出“党员带头群众赞,百姓跟着党员干”的良好局面。

“讲”清硬道理。农村人居环境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群众是受益者更是主力军。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赢得群众理解、支持和参与,这县把全域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确定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切入点”、抓好抓实民生工程的重要“落脚点”,通过层层会议动员、集中宣传、主题活动、入户走访、墙体标语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讲解乡村振兴战略及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摒弃生活陋习,提升文明素养,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学”来好方法。以搞活思想、提高认识为重点,这县既抓党员干部认识提升,又抓群众思想转变。先后组织镇村干部1170多人次赴迁西、遵化和天津市蓟州区等地学习观摩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典型经验。同时,各乡镇、村之间,特别是基础薄弱的乡镇还多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到兄弟乡镇学习先进做法,找差距、摆不足、谈认识,通过对标先进,典型学习,反观对照,激发干部群众的干事热情。

“评”出新活力。从4月份开始,在全县每两周开展一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联查拉练,在对全县20个乡镇的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现场观摩、打分评比和现场奖惩的基础上,各乡镇、村也层层开展了评比活动。通过评优树模、正负激励,树立导向意识,激发新活力。同时,落实考核问效,严格督查问责,由县纪委监委牵头成立5个专项督导组会同县委、县政府两个督查室,逐乡镇、逐村进行全面督导检查。目前,累计发现问题102个,处理不作为、慢作为村干部46人。

“带”进大格局。这县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融入党建大格局,让党旗“插”在整治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干部带动作用,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强化党员教育、促进作用发挥、树立作风形象、检验党组织战斗力的大课堂和主战场,各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积极入户帮助群众清理垃圾,美化环境,用实际行动向群众传达党和政府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决心和信心,让群众从站着看,到跟着干,再到自觉干,形成了党员示范、党群共建的良好推进机制。(解鹏)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