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全国应急科技周启动仪式暨应急科普展览展示活动在唐山市举行

2019-05-23 08:53: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5月19日清晨,阵雨笼罩下的的唐山市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广场上人流涌动,几十名安全生产志愿者身着黄色马甲卖力搬运和摆放着桌椅和展架,佩戴工作证件的工作人员忙碌地穿行在广场的四周指挥车辆、布置展台。密集的雨点浇不灭大家专注工作的热情,今天上午,全国应急科技周暨应急科普展览展示活动将在这里隆重举行。

上午10时,活动按时举行。应急管理部宣教中心主任何国家,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武志新,唐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付振波,唐山市政府、市应急管理局、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有关领导出席了活动。唐山市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主要及负责人及宣教工作分管领导、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处室负责人、市属以上企业分管领导、市应急管理局和市科技局机关相关人员、各企业职工代表及100名青年安全生产志愿者总共604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600余平方米的广场布展区内,来自唐山市15家重点企业的应急科技领域新型产品和唐山市应急管理局制作的应急救援知识展板鳞次栉比地排列在广场四周。内容涵盖家居消防、校园防震逃生、网络安全和煤气、用电安全的宣传知识展板吸引了现场众多群众的驻足围观,451件/套产品和展板将现场装扮得异彩纷呈。

出席活动的领导们被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智能化应急救援机器人深深吸引。“各位领导,这是我们公司自主研发的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它前端装有消防水炮,后面配有可伸缩的摄像头,用手持遥控器控制,用它来执行危险场所的灭火、侦察任务,可以大大降低人员伤亡概率,提高救援安全性。”企业负责人一边介绍一边现场演示了机器人的操作流程和标准动作,在场群众无不投来好奇的目光,纷纷用手机拍下有趣的一幕。

“这不就等于是给电气设备戴上了疾病监测仪和急救报警器吗!”“真的可以用手机远程监测电器电路的危险点吗?”“我刚才用手机把这个模拟装置断电保护了,太厉害了。”在中商安能售电有限公司展台四周,密密麻麻地围了一群人,大家都被公司展出的智慧用电系统平台——“安易云”吸引了过来。据了解,这款由中商安能售电有限公司与河南力安测控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建设的智慧设备能源管理云平台,通过对用户单位的高压柜、变压器、低压柜、配电箱等电气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和升级,实现电流、电压、电量等状态信息的采集和限流保护,信息自动上传到安易云进行存储、分析和处理,从而及时发现漏电、短路、三项不平衡等故障隐患,并且能够及时报警,管理人员在手机和电脑端实时接收报警信息,为及时开展隐患排查、“扼杀”电气火灾事故于“摇篮之中”提供了精准高效的强大技术支撑。好产品自己会说话,不一会,公司准备的100余份宣传册便被分发一空,现场40多位群众观看了产品演示视频。

“爸爸,这次成功了吗?”蹲在橡胶“模拟人”身边的小女孩一边认真地模仿着大人们的动作,一边不住地焦急询问着爸爸自己的“急救”是否奏效。活动现场,北京市鑫强安全科技有限公司的心肺复苏急救体验项目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大家纷纷上前亲身体验,按照提示认真演练着每个急救步骤,直到电脑数据显示“救援成功”才肯结束。河北诺垚消防科技有限公司唐山分公司在展区支起来的消防逃生模拟帐篷也是展览上的“红人”,现场群众特别是孩子们在伸手不见五指的迷宫般的帐篷里来回穿梭,嬉笑娱乐的同时也身临其境地体验了火场逃生的紧张感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意义。

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何国家介绍了此次活动的背景和意义,他指出,全国科技活动周自2001年起已连续举办了18届,今年的应急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应急科普展览展示活动首次在京外开展,同时,2019年科技周北京主会场活动也在今天启动。

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主题是“科技强国、科普惠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全方位挖掘科普的知识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未来发展价值,厚植国家创新发展的社会沃土,要提升科普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将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渗透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让科学知识真正为社会大众所掌握,播撒科学的种子,为创新创造提供发展源泉。

应急管理部门肩负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职责,肩负着当好“守夜人”、筑牢“安全线”的重要使命。要加强应急管理领域科普宣传,加强与教育、科技、科协等部门和中央主流媒体的协调联动,创新科普宣教形式,打造应急管理科普宣教系列品牌,推动应急管理科普纳入各类体验馆、数字科技馆和教育培训基地,拓展社会公众参与互动体验渠道。

唐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付振波为活动致辞,他说,作为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发源地,唐山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应急工作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的重要保障。

唐山作为全国最大的防爆抢险机器人、钢板桩、钢锹生产供应基地,最早的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研发应用基地、阻隔防爆橇装式加油装置生产基地,现有应急装备企业138家,抢险救援、个体防护等100余项产品,实现了国家十三类标志性应急产品和服务的全覆盖。

此次活动在唐山举行,为唐山市相关企业进一步认清国内应急产业发展新动态提供了难得机遇,为广大群众深入了解新知识新技术、支持应急产业发展搭建了新平台,对助推唐山应急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郑丽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