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迁安构建全方位助老惠老体系

2019-05-23 08:48: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近年来,迁安市全力构建助老惠老政策体系,给老年人增加“幸福筹码”。

建立“保障+保险”机制。迁安市建立了全面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今年,年满60周岁的城乡居民每月基础养老金提高到165元,特困供养人员参保费用由财政统一负担。该市坚持给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自2009年以来,该市还实施助老安康工程,为年满60岁的老年人投保“助老健康御险”,截至2018年底,累计投入近千万元,受益老年人达到60万人次。目前,该市已形成“三险两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助老健康御险、特困供养人员供养金、高龄津贴)体系。

着眼于服务老年人的制度体系,全面落实老年优待政策,实现全社会助老。11万老年人享受市区免费乘公交车。文化馆、图书馆、体育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全部免单,景区实行分年龄段减免政策。市级医疗机构设立老年服务窗口并为养老机构建立就诊快速通道,城乡65周岁及以上居民全部建立电子健康档案。

为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迁安市构建起以市文化馆为总校,辐射带动乡镇(城区办)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分校的老年大学体系。共建设了11所分校,教学点覆盖全市20个乡镇、文化基地、景区,方便老年人就近入学,享受免费课程的老年人近3万人次。在邀请名家授课辅导的同时,还从老年人中选聘讲师。老年大学不仅是保障老年人公共文化权益的阵地,还成为探索“文化养老”新模式、推动老年人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阵地。(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李瑛、闫双录)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