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医疗卫生>>

解读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唐山模式之创新篇:创新“花式动作”提升惠民水平

2019-05-21 15:49: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进程中,唐山市不仅按照国家医改要求,对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 理制度、全民医保等各项改革“常规动作”进行了实质性突破,而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 全省率先创造性地打造了“六个唐山模式”,使得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成倍放大,惠民举措 遍地开花。

记者:国家从2009年开始推动医改,至今已有十年,这十年也是唐山医改从起步到发展的 十年,这次医改重头戏——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唐山市因其成效较为明显受到国务院表彰,作 为唐山医改的全程见证人,您是如何看待这次所受的表彰?

医改处负责人:这次表彰可以说是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以来获得的最高荣誉,成绩来之 相当不易。2009年,国家开始推动医药卫生领域的改革,我也是从那时起开始参与到唐山市的 医改中,这十年可谓是不同寻常的十年,“十年磨一剑,终有花开日”,由于改革没有范本, 也没有成型的经验,又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所以我们每走一步都要慎重,我们不但要做 到国家要求做到的,而且要搞出唐山特色,让老百姓从医改中得到的实惠加倍放大。

记者:唐山市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城市,都在哪些方面起到了示范 作用?

医改处负责人:自2014年唐山市被国务院医改办确定为全省首个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试 点城市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唐山市不仅按照国家医改要求,对分级诊疗、现代医院 管理制度、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这五项改革“常规动作”进行了实质性突破, 而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花式动作”提升惠民水平,在全省率先创造性地打造了“六 个唐山模式”,即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模式、“互联网+”智慧医疗模式、“保、赔、调、 防”四位一体的医患调解模式、社会多元化办医模式、减轻患者负担的科学控费模式以及京津 唐医疗卫生协同快速发展模式,这六种创新模式的形成,使得唐山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惠民 成效成倍放大,再上层楼。

记者:这“六个唐山模式”可谓聚集了唐山医改智慧,其中让您印象深刻的是哪些模式?

医改处负责人:这六种模式其实都是惠民之举,都有着深刻而重要的意义,比如大家都熟 知的取消药品加成,老百姓从中得到了实惠,但影响到了医院的发展,如何既能保证老百姓的 利益,又能保证医院的正常运行?只有破解了这一问题,老百姓的实惠才能够持久。

经过积极探索,唐山市结合改革实际,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在2018年城市公立医院新 一轮价格调整中,进一步优化了门诊项目组合,拉开不同级别手术项目价格差距;改革了取消 药品加成补偿渠道,市财政补偿5%。调整后,价格补偿到位率和财政补偿到位率都达到了100% 。

还有就是在改革的进程中,唐山市创造性地引入具有唐山特色的“保赔调防”四位一体的 第三方调解新模式,成立了唐山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简称医调委),运用法律化、市 场化手段处理医疗纠纷,以前患者若是有了医疗纠纷,有人会认为“大闹大得、小闹小得、不 闹不得”,所以就会去医院闹,这种不理智的行为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医疗秩序,而且患者的诉 求也不能及时得到满足,现在通过医调委的调解,使得“久医不愈”的医患纠纷难题找到了破 解的新途径,维护了医患双方权益。(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融媒体记者 王静田)


责任编辑:郑丽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