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滦州市杨柳庄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的老区精神

2019-05-20 17:53: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杨柳庄镇下辖33个行政村,大多数为山区、半山区村,其中12个村被确定为“老区村”,全镇拥有烈士302名,是名副其实的红色基地。抗日战争时期,杨柳庄镇的村民经历了一场浩劫,为了保护共产党抗日活动的领导人,他们与日军斗智斗勇,忍受了日军的各种暴行,在精神上和肉体上都受到了极大的创伤,为抗日战争做出了巨大牺牲。先辈们的红色革命精神值得我们敬仰,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拥有这些红色基因的后代把这种红色革命精神传承了下来,他们攻坚克难、勇挑重担,克服山区村难治理的种种难题,体现了老区人的责任担当。

近期,杨柳庄镇以“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为主题,充分调动该镇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扎实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提出并实施了“四步工作法”,即“支部引领,干部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取得了良好的实际效果,也涌现出了一批勇于吃苦、敢于担当、和默默奉献的党员干部、群众,向世人展现了新时代里的“老区精神”。

红色基因的后代,有的是“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吃苦耐劳精神。杨柳庄镇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以来,镇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坚持“5+2”、“白+黑”,放弃休假时间,每天鱼肚白出之时就开始下乡督导,一个月下来,领导们都晒黑了,却互相调侃说“这是健康的小麦肤色”;北高家村党支部书记周卫国,祖父周瑞贺于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为保护革命同志,保守党的秘密惨死于日本人的刺刀之下,牺牲时年仅31岁。作为革命烈士的后代周卫国书记,讲担当、重实干,带头从自家亲属入手拆除违章建筑,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行动,跟群众他没红过脸,但是跟自己亲戚他打了好几场架,用他的话说,不配合就“黄亲戚”,苦干、实干的人总会有好的回报,第一次卫生评比公认第一名,但是他的嗓子已有一个月的沙哑;新立庄村党支部书记肖树生,人们亲切地称他为“草帽书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他夙兴夜寐,头顶烈日,从每个坑塘到每条大街,总能看到头戴草帽,一身灰尘的他;刘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王志东深入清理一线指挥,嗓子喊哑了,仍带病坚持工作。他们是无私奉献、舍命付出的烈士的后代,他们不怕苦、不怕累的吃苦耐劳精神,是对红色基因的经典传承,值得敬仰。

红色教育的熏染,有的是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的勇于担当精神。习近平同志曾经说过,“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以来,村干部和党员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首先行动,再普及到亲朋好友,最后辐射到全村的其他村民,彰显了当代党员干部应有的责任担当。老区村苍官营村党支部委员张学民,首先主动拆除了自家门前的石棉瓦棚,并与家人一起将相关物品清理干净,给全村人树立了榜样;老区村王庄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吴建合,虽年过六旬,但经常加班加点,坚守一线,与年轻的干部保持步调一致,带动了其他同志的工作热情;老区村东赵庄子村书记兼村主任赵桂满,坚持俯首躬亲,虽身形瘦小,但却在用“实干”感染着身边的人;老区村大下五岭村的普通党员石勋,积极配合村“两委”工作,按照包联要求,挨家挨户指导做工作,极大地减轻了村“两委”的工作负担,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演绎得淋漓尽致。他们是红色基因的后代,他们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展现了新时期红色基因的闪耀光辉。

红色传统的流传,有的是“功成不必在我”的无私奉献精神。正是有了先辈们的守口如瓶,才保护了抗战的有生力量;正是有了先辈们的不怕牺牲,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如今,还有一批深受红色传统教育的后人在默默奉献,造福大众。在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大下五岭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李立业,自掏腰包,先后共计垫付27万元用于租用机动设备和雇佣人员;苍官营村党员卢玉贤、张彩、卢仲抬等党员,年龄最小的62岁,最大的已经76岁,但他们“老骥伏枥”,主动拆除自家门前的棚子,清理废弃的石头和十多年的老树桩;大下五岭村党员陈林,虽已年过七旬,但在支部布置任务的第二天就主动拆除自家门前屋后的棚子,平时还用自家的电动三轮车用村里清理出的废渣铺垫道路,造福了村民;大下五岭村村民石栋,接到村里的自清通知后,主动拆除自家还是生产队时期的加工房,没索取任何补助,充分彰显了红色后代的素质和觉悟。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前提和重要保障,作为革命老区和红色基地,杨柳庄镇全镇上下,铭记历史,艰苦奋斗,传承红色基因,以昂扬的斗志和必胜的决心,打赢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第一战,使红色精神得以传承,革命老区焕然一新。(滦州市杨柳庄镇政府)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